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婦雙腿痠麻頻失眠 原來是不寧腿症候群上身

2020/12/16 16:07

台中一名洗腎婦人,晚上睡覺時因雙腳痠麻難入睡,楊聖功醫師(左)診斷罹患「不寧腿症候群」,經藥物治療症狀消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7歲王姓婦人,因腎衰竭洗腎多年,2年前開始經常睡覺時出現雙腿痠麻,活動後症狀就緩解,不過想入睡痠麻感又上身,只好整晚下床走路睡眠大受影響,因服用安眠藥也無效,經轉診往神經內科診治,才確診是「不寧腿症候群」,經以藥物治療後,兩腿的痠麻癢感覺終於消失,讓她可以一夜好眠。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聖功今天表示,這名女患者洗腎已經5年,近年卻因晚上睡覺時雙腿痠麻難入睡,問診和檢查後,確診罹患「不寧腿症候群」,經以多巴胺促進劑治療後,症狀明顯緩解。

楊聖功表示,「不寧腿症候群」詳細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不過一般可區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前者為家族遺傳或是不明原因造成,後者則多因藥物、懷孕或其他疾病引發,包括巴金森氏病、周邊神經病變、缺鐵性貧血、長期洗腎等,其中有近2到3成的洗腎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寧腿症候群症狀。

楊聖功指出,「不寧腿症候群」大部份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患者會感覺「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動一動,活動雙腳時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只要不做動作,下肢奇怪的感覺又會出現,其中又以晚上睡覺時症狀最明顯,讓患者飽受失眠困擾。

楊聖功提醒,此類患者坐下或躺下時,會感覺腿部有不適感,甚至有想要移動腿部的衝動,建議儘快到神經內科門診就醫,藉由服用藥物與生活方式的調整,大多能讓症狀得到良好控制,建議日常生活中,應減少使用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才不會導致不寧腿症狀的惡化,適度的運動與按摩也能讓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