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膽管腫瘤造成胃阻塞 手術加免疫治療效果佳

2020/12/16 14:14

彰化秀傳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右)為婦人蕭秀華(左)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術後恢復正常飲食,能好好吃東西,接著接受免疫治療,病情恢復穩定。(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53歲婦人蕭秀華以剖腹方式進行膽管癌及升結腸癌手術,不料術後半年出現進食困難,經醫院診治確診為膽管癌長大造成胃出口阻塞,施以腹腔鏡胃繞道手術,基因檢測確認為Lynch綜合症(遺傳性非瘜肉症結直腸綜合症),進一步施以免疫治療,近半年來病情恢復穩定,膽管腫瘤縮小,也不再有膽管阻塞的問題,大腸鏡檢查更發現原本的腫瘤已經消失。

秀傳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說,蕭秀華經診斷評估後,確診為膽管癌持續長大所造成的胃出口阻塞,且發現有骨盆腹膜轉移。由於蕭婦體能意識良好,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術中還取了腹膜轉移的組織切片,證實為膽管癌的轉移,進一步基因檢測更確認為Lynch綜合症,簡稱LS。蕭婦術後恢復正常飲食,能好好吃東西,接著進一步接受免疫治療,病情恢復穩定。

今天現身說法的蕭婦激動的說,接受剖腹開刀的時候,醫師告訴她大概只有半年的生命,但很幸運的能夠作不同的治療,讓她又多看了這世界半年。

黃漢斌表示,Lynch綜合症也叫做「遺傳性非瘜肉症結直腸綜合症」,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攜帶該基因的人還可能患上其它癌症,而且一生中患腸癌的機率增加80%(一般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為5%)。由於已經發現蕭婦基因突變的位點,因此請她的家人也都做基因檢測,以提供更積極的癌症篩檢方案。檢查結果她5位兄弟姊妹中,包含她自己就有4位罹患癌症;上一代長輩更是11位成員中有7位罹癌,其中包含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膽管癌、淋巴癌及肺癌。

他進一步表示,確認病態基因突變能幫助預防甚至抓住癌症早期階段,更有可能被治癒。對於LS家族,由於瘜肉演變為腸癌的過程較一般腸癌迅速,因此建議20至80歲間,應定期安排每1到2年做一次大腸鏡健康檢查。

彰化秀傳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右)為婦人蕭秀華(左)進行檢查。(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