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服員離職率高 弘道調查:職業傷害是主因

2020/12/15 16:21

弘道調查發現有近7成照服員可能會因「工作負荷過高產生了身體問題」而想離職。(弘道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長照人力嚴重不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透過第一線服務的實際觀察,即使調整薪資、提升照服員工作價值感之下,長照人員的流動率、離職率仍居高不下,其「隱形殺手」就是職場安全未被充份重視,以弘道2019年針對211位照服員進行的調查,有近7成照服員可能會因「工作負荷過高產生了身體問題」而想離職。

根據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在2017到2018年進行的調整,發現照服員主要以女性為主,年齡層多在 45~54 歲,實際工作以8小時者居多;而以弘道200多名照服員來看,45歲以上也佔了55%,在年齡普遍偏高下,體能逐漸衰退是可預期的,可能會出現的健康問題。

弘道老人基金會表示,照顧服務員的工作特質需長時間站立、走路及負重,還需經常協助個案移位,讓身體處於疲弱、慢性發炎狀態。

弘道在2019年曾針對211位照服員進行調查,結果有高達60%的照顧服務員在過去半年中,曾因為工作導致肌肉骨骼傷害、63%認為「身體問題」是目前最想獲得改善的困境、57%因為「職業傷害」導致對照顧工作產生無力感、69%覺得造成可能離職的因素是:「工作負荷過高產生了身體問題」。

已投入弘道居家服務工作長達12年的照顧服務員的鍾瑩表示,工作中帶來的各種傷害包括,閃到腰、手腕扭傷、手肘疼痛等,對照服員來說幾乎是普遍存在的困擾,所以,當身體調養到比較好的狀態後,她決定開始跑步,一方面可以提供自己的體能,另一方面也能紓解工作上帶來的壓力。

為此,弘道從2019年開始,針對中高齡照服員的職場安全進行「內外兼備」的規劃,從外在工具和內在身體素質來提升照服員職業安全

弘道基金會執行秘書林博樺表示,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已從原本的2026年,往前推前一年至2025年,再次提醒所有國人,一個「老得更快」的社會,就在眼前,如何推動更有效能的高齡服務可說已迫在眉睫。

弘道調查發現有近7成照服員可能會因「工作負荷過高產生了身體問題」而想離職。(弘道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