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電圖診斷正常即可停藥? 醫警告:切勿大意

2020/12/14 20:41

許多心臟疾病患者都誤以為心電圖診斷正常後就沒事了。(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心絞痛、心律不整和心臟衰竭的患者,在做完心電圖發現沒異狀後,常認為無需再服藥控制,但醫師表示,心電圖只是心臟檢查的其中一個項目,能夠用心電圖解釋的心臟疾病不到5分之1,患者不應該因為心電圖正常就卸下防備。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許多病人總會問,「心電圖沒事就不用吃藥了吧」,他表示,心電圖無異狀只能顯現檢查瞬間沒有心臟亂跳、沒有單純急性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的情況,但事實上,有許多心臟的實際情況無法用心電圖來了解。

劉中平接著舉例,主動脈剝離的病患和心因性休克的病人,他們的心電圖常常都是正常的,除此之外,許多的心肌梗塞也常常在心電圖上面沒有表現出來,就像許多有頭痛症狀的人,其電腦斷層也看不出什麼東西。

劉中平表示,能夠用心電圖解釋的心臟疾病不到5分之1,患者不應該因為心電圖正常就卸下防備,且若心電圖無法提供線索,這時才是心臟科醫師需更深入研究患者的心臟情況,並花費更多時間觀察,因此心電圖診斷正常,後續應如何治療,還是得讓醫師評估,切勿擅自妄下定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