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有中樞神經 章魚則渾身是「腦」

2020/12/14 18:04

人類和章魚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約8億年前,比人類和貓的共同祖先古老得多得多,但是章魚神經系統極發達,一隻章魚身上的神經元數量不亞於一隻狗,或者一名幼兒。(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意識的產生和形成,跟章魚有什麼關係?科學家認為,就意識形成和神經系統結構的研究而言,章魚之於人類,就像外星人之於人類,因為章魚具有高度發達又十分奇異的神經系統,彷彿渾身上下都是腦。

《BBC》報導,人類和章魚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約8億年前,比人類和貓的共同祖先古老得多得多,但是章魚神經系統極發達,一隻章魚身上的神經元數量不亞於一隻狗,或者一名幼兒。牠的智商不亞於許多陸地和水中的哺乳動物。

在實驗室和水族館裏可以看到章魚會開罐頭、會猜謎、會用工具、能越獄逃跑還會偷偷溜出水缸轉悠一圈再爬回去然後把蓋子蓋上,不但會記仇,甚至會用水噴牠不喜歡的人;嫌屋裏燈太亮時可以靈巧地讓燈泡短路……。

在野外自然環境,也可以觀察到章魚具有很強的應變能力,可以通過各種複雜的行為來適應環境,甚至具有識別和解讀周圍的人和動物的態度及肢體語言的能力。

科學家認為,就意識形成和神經系統結構的研究而言,章魚之於人類,就像外星人之於人類,比較兩者異同正是解惑之道。這都是因為牠具有高度發達又十分奇異的神經系統,彷彿渾身上下都是腦。

章魚具有與人類相似的意識和智能,雖然跟人類的共同祖先遠在8億年前,卻有著高度發達、豐滿的神經系統,神經元數量跟哺乳動物相仿。與人類不同的是,它沒有脊椎,沒有擔當神經中樞行動。

章魚全身都是腦

章魚是無脊椎動物,因此與人類、海豚這些聰明的脊椎動物不同,章魚大腦中的神經元只佔身上神經元總數的3分之1,其餘分布在全身。

章魚的每條觸手都有大量的神經元控制,可以說具有各自獨立的意識,自成體系。切下一根章魚觸手,牠在一定時間內可以再生,斷肢會爬行、吸附。有證據表明被切下的觸手具有相當高級的信息處理能力,甚至可以殺敵。

章魚會用工具,多次有人看到野生章魚用石頭堵住自己巢穴的入口,甚至還有人見過章魚使用空椰子殼作為臨時避難所。它也善偽裝,在禦敵、偷襲或者與同類交流時可以隨意改變膚色和皮膚花紋。

章魚的吸盤裏有化學受體,所以它們可以「品嚐」它所觸摸的物體。研究發現,章魚那麼多觸手不會糾纏在一起,原因就在於它們有辨識能力,證據指出它們會毫不猶豫地吞吃其他章魚的觸手。

浩瀚宇宙無邊無際,大自然孕育的生命形式、狀態各異,而人類只是無窮的自然產物中的一個。誰能斷言宇宙中沒有其他高級智能生物的存在?也許其中一種就生活在地球的海洋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