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可以預防! 北榮找到台灣人特有突變基因

2020/12/14 17:23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基因疾病研究團隊主任李宜中(左一)、醫師廖翊筑(右二)和鍾芷萍(右一)研究發現,NOTCH3基因上的R544C突變是台灣人特有的腦中風基因突變。(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研究團隊經過10年努力,發現台灣人特有腦中風突變基因,在NOTCH3基因上的R544C發生突變,因而會反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及腦出血,約有百分之一台灣民眾帶有此基因突變,有此基因突變點者小中風比例更是一般人的11倍,經過基因檢測可以提早預防。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周邊神經科主任李宜中、醫師廖翊筑和鍾芷萍研究發現,NOTCH3基因上的R544C突變是台灣人特有的腦中風基因突變,研究今年發表在神經醫學界頂尖學術期刊「Neurology」。

腦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生命,李宜中表示,如果可以預測自己是否容易中風體質,就有機會依循醫生建議,預防腦中風發生,因此提早檢測是否有這個基因突變點,就能更早預防中風,北榮也已開始提供檢測服務。

李宜中說明,NOTCH3蛋白質表現在腦部小動脈血管的外層平滑肌細胞,而突變點會改變蛋白質細胞膜外的分子結構,進而影響NOTCH3分子細胞外單元的降解,造成細胞膜外面單元會堆積成團塊,血管受到傷害形狀改變,導致小血管容易阻塞。

李宜中指出,NOTCH3基因突變會造成遺傳性腦部小動脈血管病變,進而演變為腦部廣泛的白質病變、腦組織梗塞壞死以及腦部微小出血,這些病變最終都會影響到腦部功能。

李宜中表示,北榮從2006年到2017年診斷近200例因NOTH3基因突變造成腦血管疾病的病友中,平均發病年齡是56.8歲,範圍從20歲年輕人發病到86歲都有,疾病確診時,有近8成病友已經發生缺血性腦中風,4成6病友已有智能缺損,1成6已經發生腦出血,3分之2病友具有腦中風或失智症家族病史。

李宜中指出,團隊進一步篩檢中研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6488位70歲以下健康民眾,發現共有56位有NOTCH3 R544C基因突變,比例約0.9%,另外招募550位70歲以下健康民眾,發現有4名有此基因突變點,進而推估約有百分之一台灣民眾帶有此基因突變。

廖翊筑表示,從篩檢800例腦中風病友,更發現17位帶有此基因突變,約占2%,其中16位都是發生腦部小血管阻塞性中風,也就是缺血性小中風,經統計分析結果顯示,有此基因突變會增加11倍發生缺血性小中風的機會,而小中風的病患裡面就有6.5%有此突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