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眼睛突然看不見 檢查發現糖尿病作祟

2020/12/13 20:40

一般人血糖正常範圍應該在70-100mg/dl,台灣人口約10.9%有糖尿病。(圖取自freepi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60多歲女性有一天突然發現眼睛完全看不見,經眼科醫師檢查診斷視網膜下出血,且抽血後血糖竟達464 mg/dl(正常範圍應該在70至100 mg/dl),轉介至糖尿病門診後也發現高尿蛋白及高膽固醇病症,原來女子是罹患糖尿病導致眼底大出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潘筱芳說,台灣人口約有10.9%有糖尿病,約220萬至250萬人已經被診斷有糖尿病,另外有約83萬民眾雖有糖尿病,卻還沒被診斷。由於許多患者發展出糖尿病時,症狀不明顯,常有人將症狀以為生活習慣導致,以為口渴是天氣熱或吃太鹹、尿多是因為喝水比較多;偶爾手麻腳麻是年紀大了,許多人甚至直到嚴重的併發症出現時,才被診斷出糖尿病。

潘筱芳說,糖尿病高風險族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高膽固醇、體重大於120%理想體重、腰圍粗、吸菸者。糖尿病越早診斷,就能越早開始治療、與阻斷併發症進展。潘說,確診糖尿病後除了要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也要進行飲食控制,控制會使血糖上升的澱粉質食物,並搭配藥物,才能控制血糖,這樣才能降低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腎衰竭、胰臟功能衰竭、失明、各種感染及截肢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