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導盲緝毒 狗還能嗅出人類汗液來檢測武肺

2020/12/12 19:00

狗透過喇叭狀的工具嗅聞患者的汗液樣本。(擷取自《PLOS On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都說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不只能陪伴,也在人類的生活中擔負許多職責,例如導盲、搜救或緝毒。根據近期研究發現,狗經過訓練後能嗅人的汗水來檢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PLOS One》上。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團隊正訓練六隻狗,希望牠們能檢測出感染武肺的患者,即使患者沒有症狀。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從177名病患的腋下採集了汗液樣本,其中95例武肺檢測呈陽性,而82例呈陰性。研究人員表示,陰性和陽性樣本都來自同一家醫院,這樣狗就不會因為特殊的醫院異味而誤判。

他們使用一些汗液樣本訓練14隻曾作為爆炸物探測犬、搜救犬的犬隻參加這項研究。其中6隻狗在研究中展現了牠們優秀的嗅聞能力,5隻是比利時瑪利諾犬,是法國工作犬的常見犬種,而1隻則是傑克羅素梗犬。

科學家認為,分解代謝物而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受病毒影響,這些物質藉由汗液逸出人體,具特殊氣味,狗能聞到這種特殊氣味。在測試期間,這些狗進行了數十次試驗,成功率在76%至100%之間。其中2隻狗傑基(Jacky)和貝拉(Bella)在測試中成功率達到100%。而且,在測試期間,從檢測陰性的病患身上收集到的兩個樣本被這兩隻狗反覆標記,研究人員通知了相關醫院,這兩人在隨後的篩檢中確診武肺。

即使訓練有素的狗能正確區分個體是否感染武漢肺炎,也不應將牠們視為完美的篩檢工具,僅能作為輔助。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是「希望的第一步」,它提供了證據表明狗能檢測出武肺患者,但未來仍需進一步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