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急性痛風發作吃藥降尿酸反而更痛? 醫師揭關鍵

2020/12/12 11:08

痛風造成關節腫脹變形,好發於下肢關節;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發作吃藥降尿酸卻越吃越痛?這可能是因為血尿酸濃度急速變化時,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風濕免疫科醫師林子閔說明痛風該怎麼辦。

痛風發作時,連風吹到關節處都會疼痛不已。林子閔表示,痛風主要是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變形,好發於下肢關節,常見部位是腳大拇指的第一個關節,足背、踝、膝、腕、肘、手指間等關節也可能會發生。當痛風發作時,會在關節處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且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無法走路和穿鞋,除了反覆的疼痛難耐之外,可能出現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尿酸濃度急速升降 恐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

林子閔說明,在急性期痛風發作時,主要使用三種消炎止痛藥物: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類固醇,醫師會視病人是否患有其他內、外科疾病而定。在降尿酸藥物方面,當急性期時,若原來沒有使用的病人,就不要服用,如果本來就已使用,則可繼續用藥,且不宜增減劑量;以防血尿酸濃度急速變化升降時,可能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

我國的痛風盛行率約為6.24%,男女比例約為3:1,以往易發於中老年男性,但近年來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越來越多,主要是和飲食西化、營養過剩使得肥胖人口增加有關,而許多年輕病人都有家族史,應特別注意。

食藥署提醒,痛風雖然不能根治,但在不發作間歇期,選擇合適的降尿酸藥物,即可控制血液尿酸值。林子閔指出,曾痛風發作而無痛風石的患者,建議血液尿酸值控制應小於6mg/dL;有痛風石的患者,建議血液尿酸值控制在5mg/dL以下。此外,痛風患者要盡量避免酒、肉湯(如雞湯、排骨湯、牛肉麵的湯、火鍋肉湯)等食物,至於有殼的海鮮(如蝦、蟹、蚌殼、牡蠣、扇貝)、內臟類食物、豆類、香菇等食物,建議適量攝取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