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旋轉肌破裂誤以為拉傷 微創關節鏡手術回復

2020/12/11 21:11

洪先生旋轉肌破裂,張永森醫師為他微創關節鏡手術,術後1個月能舉高手臂,恢復狀況良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2歲的洪先生從事堆高機維修多年,今年10月進行維修工作時施力不當,導致右肩痛到無法舉高、痠軟無力,連半夜睡覺也會痛醒,就醫後確診為肩膀的旋轉肌破裂,接受微創關節鏡手術,順利擺脫疼痛。

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使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記者蔡淑媛攝)

洪先生說,自己平常從事換油管、爬上爬下躺車底的維修工作,2個月前,工作時肩膀瞬間感覺到不適,原以為只是常見的肌肉拉傷,只需吃止痛藥或貼藥膏過幾天就會好,沒想到這股疼痛持續發作,直到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包括工作、運動、睡眠,甚至盥洗穿衣等日常動作都顯得困難,這幾個月以來手臂難以進行抬舉,不斷飽受右肩疼痛折磨,才讓他正視問題。

台中醫院骨科主任張永森表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使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一般會破裂的原因包括撞擊、拉扯、長期磨擦,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形成肩關節骨刺,進一步造成的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的磨損,使得肌腱斷裂。當旋轉肌破裂後,無法自行癒合,就會產生肩痛、無法施力、手舉不起來或無法側睡,甚至半夜痛醒。

洪先生旋轉肌破裂,已經有一個實質的破洞。(台中醫院提供)

張永森指出,臨床上旋轉肌治療會以超音波或核磁共振進行檢查,當旋轉肌已經有一個實質的破洞,就會像「蛀牙」一樣,會越來越大洞,吃藥、打針、復健僅為治標,有時會增加日後手術困難,建議經由微創關節鏡手術,磨除骨刺,清除發炎組織,進行旋轉肌腱修補及關節內其他構造的檢查,隔天就能出院。

張永森醫師指微創關節鏡手術的傷口僅有0.5公分。(台中醫院提供)

微創關節鏡手術有「4少1小」優點,分別是出血少,痛苦少,沾黏少,破壞少,傷口小,休息約1個月搭配三角巾、手臂吊帶等固定保護使用。術後1至3個月注意動作不可太大或提重物,待傷口復原後,配合做肌力訓練復健和活動度的訓練,更能儘快痊癒。

洪先生經微創關節鏡手術,傷口僅有0.5公分,恢復狀況良好。(台中醫院提供)

張永森主任提醒民眾,旋轉肌治療視個人破裂程度而有所不同,早期壓迫或有肌腱炎時可採保守治療為主,若肌腱破裂嚴重程度已經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時,建議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斷治療並即早進行手術修復,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洪先生做堆高機維修工作時施力不當導致右肩痛到無法舉高,尤其手往前伸展牽扯到韌帶。(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