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腳掌拇指外翻痛到無法久站 截骨矯正手術解除大患

2020/12/11 12:19

邱姓婦女腳掌大拇指外翻43度(紅圈處),造成內外側嚴重疼痛、無法久站。(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56歲邱姓婦女,因腳掌大拇指外翻43度,造成她走路時雙腳內外側都嚴重疼動且無法久站,生活長期受影響,經接受截骨矯正手術後,順利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擾。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建議,大拇指外翻應及早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骨頭變形造成的疼痛問題,也可避免拖到高齡時因骨質疏鬆或變形過於嚴重無法穿鞋而無法進行矯正,就可能面對截肢的狀況。

邱姓婦女透過截骨矯正手術,截斷變形的骨頭再做內移及固定(紅圈處),可以幫助恢復正常行走。(圖由醫院提供)

大拇指外翻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變形造成走路摩擦而紅腫熱痛,外翻角度超過23度就會開始有症狀,超過30度就會很不舒服,但不少病人都是超過40度才來就醫,因為其症狀常被誤以為是痛風,病人自行服用消炎藥卻沒有改善才到醫院就診。

另,大拇趾外翻多發生在女性身上,過去民眾常誤以為是穿高跟鞋而造成的傷害,但根據研究指出,家族遺傳才是最大的影響,因此家中直系女性長輩有大拇趾外翻的狀況,通常下一代女性發生的機率就很高。

容志雄說,70歲以上的長輩常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若碰到過於嚴重的大拇指外翻,造成第二指因大拇指擠壓而往上翹起,無法穿包鞋時,較不適合接受截骨矯正手術,因為容易發生骨頭不癒合或承受不住移位和重新固定的方式,此時可能要視情況削足適履。因此建議有大拇指外翻的民眾,一定要盡早接受治療,才能有良好的術後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