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喬治克隆尼自爆「暴瘦」患胰臟炎 醫師:這才是罹病主因

2020/12/10 15:22

喬治克隆尼自爆為新戲《永夜漂流》(見圖)短時間暴瘦12公斤,因此罹患胰臟炎,緊急住院。(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萊塢明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自爆為詮釋新戲《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中的衰弱癌末老人,短時間內暴瘦12公斤,因此罹患急性胰臟炎,住院治療;暴瘦真的會引起胰臟炎嗎?醫師說,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相當多,其中膽結石與酗酒是最主要的原因。

據衛福部南投醫院衛教指出,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相當多,其中膽結石與酗酒是最主要的原因。膽結石會造成急性胰臟炎是因有些膽結石會掉落到總膽管,進而塞住總膽管的出口,也就是十二指腸的華特氏乳頭的位置。然而,此處也正是主胰管的出口處,所以也可能阻塞胰液的排放,進而造成胰臟炎。

而酗酒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一般認為酒精可能會使胰管產生蛋白栓子而阻塞胰管,導致胰臟炎的發生。另外,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鈣症、服用某些特殊藥物、某些特別的感染症、胰臟腫瘤、腹部外傷或手術後、消化性潰瘍穿孔、或血管炎。此外,有部分的病人是在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道攝影(ERCP)之後發生,但發生率相當低。

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症狀是上腹部疼痛,且因胰臟位於胃的後面,故會有噁心或嘔吐之情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症狀上腹部疼痛、噁心或嘔吐

南投醫院表示,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主訴是腹痛。其疼痛常在上腹部,為持續且強烈之疼痛,常常必須用到嗎啡類之止痛劑才能緩解。疼痛常反射至背後,病人常會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這是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之故。因為胰臟位於胃的後面,故會有噁心或嘔吐之情形。胰臟發炎範圍會向腸繫膜,腎臟周邊擴散,前者造成麻痺性腸阻塞而有腹脹感,後者造成兩側或單側腰酸。

南投醫院提醒,防範急性胰臟炎,最重要就是保持生活正常,少喝酒;常有膽結石引起症狀者,應考慮治療;持續高血脂症的病人應接受藥物治療。而一旦發生急性胰臟炎,應積極就醫,避免留下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