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期間壓力過大 恐造成寶寶神經行為缺陷

2020/12/09 19:37

懷孕期間壓力過大,寶寶將面臨運動協調障礙、情緒控管不易和遲緩等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對女性來說,是一個重要且懷抱喜悅的人生階段,不過同時也會使壓力倍增,甚至感到憂鬱,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若懷孕期間承受過大的壓力,除了影響自身健康,也會傷害寶寶的大腦。

這項由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兒科博士凱瑟琳·林佩羅普洛斯(Catherine Limperopoulos)所主導的研究,參與者共50名孕婦,在實驗開始時,將4種不同類型的壓力測量表交給每位孕婦填寫,在填寫量表的同一天,對孕婦進行MRI(核磁共振)掃描來取得胎兒大腦的圖像,而後將壓力程度與胎兒的大腦圖像進行分析與比對。

研究結果發現,壓力較高的孕婦,胎兒腦中執行力與認知功能的連接會較弱,這意味胎兒出生之後,可能會有神經行為缺陷的問題,例如運動協調障礙,情緒控管不易和遲緩的症狀,除此之外,Limperopoulos博士也說:「懷孕期間的高強度壓力還會損害胎兒大腦之中海馬體的生長,海馬體區域會影響記憶的形成,這與學習和情緒有著極大的關係。」

Limperopoulos強調,想要讓寶寶健康,最重要的是要消除孕婦壓力、焦慮和抑鬱的風險因素,在懷孕期間為孕婦提供一個安全且健康的環境,將會對孩子的腦部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