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酒入菜孩子能吃嗎? 兒科醫這樣說

2020/12/10 06:26

小兒科醫師最近常被家長詢問「小孩可不可以吃含有酒精/酒精料理的食物?」情境照。(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轉冷,各式食補開始端上餐桌,有小兒科醫師指出,最近常被家長詢問「小孩可不可以吃含有酒精/酒精料理的食物?」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家長提出這樣的問題,就是心裡面在擔心酒精加在菜裡不會完全揮發,擔心小朋友吃了會不會有問題。

徐嘉賢直指兩重點:

1、不建議兒童吃含有額外加入酒精的食物。
2、除了酒精的直接影響外,兒童接觸酒精後較容易低血糖。

他說明,因為兒童跟成人對於酒精的代謝功能是不一樣的,肝臟中的一種代謝酶活性(hepatic alcohol dehydrogenase),在5歲以前還沒有成熟。除此之外,若進一步酒精過量,可能會使兒童精神不振、嘔吐、頭痛,嚴重者會代謝性酸中毒、癲癇、昏迷。所以請家長們要注意,在煮食孩子的飯菜時,是否真的有必要額外加入酒精。

徐嘉賢提到,雖然酒精在大自然裡會以微量的型態存在於食物中,但是都很微量。與額外添加的酒精不能相提並論。

至於經過一番燉煮後,會不會殘留著酒精?徐嘉賢引述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曾在臉書粉專「曾翌捷醫師-孕產期照顧及超音波醫學」的文章:

「雖然經過滾煮,會有部分酒精揮發,但是殘留的酒精量仍然不可輕忽。據統計,酒精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最後殘留的比例最高可達 75% ,如食材加酒點燃( Flambe );即便是經過持續燉煮2小時,殘留比例仍可達 5% 。」

徐嘉賢說,要改變「燉補」飲食文化很困難,要改變長輩們的想法更困難。如果酒只加一點點而已,視煮的時間長短,例如:加一茶匙、一點點去味道,最後多少都會揮發,但殘留多少都説不準。按照常理判斷,只能推斷如果量少且煮得夠久,殘留量會很微量。

徐嘉賢強調,兒童不要吃含有酒精的菜色,例如: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燒酒鷄、紅酒燉xx...等。如果能夠盡量不加就不加,或是以其他食材代替。

他最後給家長的答覆是:「一定要吃那道料理嗎?不要可以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