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嘛A通 中醫師:減少副作用

2020/12/08 20:01

甲狀腺亢進的林女(右一)與許男(左一)獲得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升騰(左二)以客製化中醫藥治療,甲亢未再復發。(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林女士於2018年9月出現胸悶心悸、手抖、體重減輕4公斤等症狀,之後在某醫學中心診斷為甲狀腺亢進症。患者情緒敏感易受刺激、睡眠差、雙耳耳鳴,口乾口渴口苦,服用西醫安眠藥和抗憂鬱藥;10月9日開始接受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藥治療同時西藥治療,但她不想服用多種藥物,10月23日停止西藥,接受純中藥治療2個月後,胸悶心悸獲得改善;在10個月後,患者甲狀腺功能檢查正常、心跳速率在正常範圍,體重恢復正常,且持續以中藥治療期間甲狀腺功能追蹤也正常。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原因很多,例如甲狀腺毒性結節、腦下垂體腺瘤、妊娠絨毛膜癌等;最常見原因為瀰漫性甲狀腺毒症,也就是葛瑞夫氏病,屬於自體免疫失調病症,尤其好發在20歲-40歲女性,女性病例往往是男性的4至5倍。

黃升騰表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其甲狀腺荷爾蒙指數會升高,大部分葛瑞夫氏病病人甲狀腺抗體會呈陽性反應,臨床上常出現心跳變快、心悸、手抖、怕熱、失眠、脾氣暴躁、呼吸喘促、腹瀉、體重減輕、食慾佳卻容易疲倦、脖子腫大及眼睛突出等表徵,而病患大多尋求西醫治療,不外乎開刀、放射碘跟抗甲狀腺藥物,但多有其副作用。

黃升騰說,最近安南醫院中醫部用中醫藥成功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取得良好療效與控制,包括林女在內的兩位病患迄今甲狀腺數值依然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林女兩位甲狀腺功能亢進病人治療與辨證後,量身訂做的中醫藥處方治療後續都取得良好療效也無明顯副作用,雖兩患者迄今甲狀腺功能維持正常,但仍須持續密切追蹤防其復發最為保險,林女士與另位許先生病例治療已投稿國際期刊「探索 (Explore (NY)」發表並刊出,證明中醫藥顯可治癒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