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及時手術摘粉瘤 大學生如願參加實習衝刺考照築夢

2020/12/08 11:32

從小對機電充滿好奇的俊凱,國中時期已多次在全國比賽中得名,高中後順利考取乙級機電整合技術士證照,目前正全力衝刺甲級證照,參加高階機電整合實習。(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一名國立大學電機系大一新生俊凱(化名),高中即考取乙級機電整合技術士證照,正全力衝刺甲級證照,並即將參加高階機電整合實習;沒想到,「共生」已久的粉瘤卻在此時發炎化膿,求診多名醫師皆告知需分次開刀,療程漫長恐影響考證及實習;皮膚科醫師陳偉迪在詳細了解病人處境後,當日即安排手術切除右臀兩顆囊腫且復原良好,讓俊凱如願以償,父子倆特地返院感謝醫師視病猶親!

東元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偉迪表示,粉瘤(又稱表皮囊腫)是常見的皮膚腫瘤,生長範圍可大可小、生長位置不受限,若有越長越大的情況,有可能因為擠壓或過大而破裂發炎,而體質、壓力大、飲食油膩以及吸菸喝酒等,也會導致表皮囊腫生長,破裂的機率相對較高。表皮囊腫也是許多人容易忽視的皮膚腫瘤,若無及早切除,嚴重恐從病灶處細菌感染擴大而引發蜂窩組織炎。

父子倆親赴東元綜合醫院感謝皮膚科陳偉迪醫師(左)視病猶親,忙碌之餘仍發揮同理心即刻安排手術,幫助俊凱(中)趕上證照實習,心無旁鶩朝研發工程師夢想全力邁步。(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以俊凱來說,檢查發現右臀兩顆表皮囊腫分別有2公分與4公分,其中一顆已經化膿合併細菌感染,因此盡快排刀切除,給予抗生素治療,降低擴大感染釀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術後傷口復原也十分良好。

俊凱因為家裡開工廠耳濡目染,加上父親給孩子的啟發,從小就對「機電的世界」充滿好奇。國中時期就積極參加技藝競賽,更多次在全國比賽中得名。父親一邊擔心兒子囊腫感染擴大,一邊憂心錯過年度甲級證照實習,未來想參加國際性比賽恐失去報名資格,對日後職涯發展影響甚大。

俊凱求診當天,陳偉迪排刀滿檔,父親焦急地說明孩子處境後,醫師立即著手進行安全性評估,並盡力排出時間當天執刀,讓父親直誇東元醫護團隊站在病人角度設想,真的是仁心仁術!

立志成為自動化程式研發工程師的俊凱,大學課程已經規劃好從機電整合、氣壓、製圖、機器人手臂到自動化程式學習進度。俊凱說,粉瘤在他國中時出現,因為上課坐木板椅壓迫到腫瘤疼痛不舒服,遂採錯誤坐姿,雖能舒緩疼痛,但長久下來腰痠背痛,導致上課無法專心、坐立難安。如今,切除囊腫後身體變得輕鬆舒適,更能專注聆聽思考,朝夢想全心全力邁步。

皮膚科陳偉迪醫師聽著俊凱分享夢想十分感動,握著俊凱的手加油打氣;俊凱則再三感謝陳醫師的幫助。(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