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茉莉氏症候群」造成雙腳無力 嚴重恐有勃起困難

2020/12/07 13:56

1名60歲的林姓花蓮市民,長期雙腳無力發麻,今年4月因洗腎廔管問題就醫,經門諾醫院檢查發現,林男腹主動脈完全阻塞造成雙腳無力,原因竟來自罕見「茉莉氏症候群」,目前已透過微創、支架置放手術緩解症狀。(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1名60歲的林姓花蓮市民,長期雙腳無力發麻,今年4月因洗腎廔管問題就醫,經門諾醫院檢查發現,林男腹主動脈完全阻塞造成雙腳無力,原因竟來自罕見「茉莉氏症候群」,目前已透過微創、支架置放手術緩解症狀。

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說,「茉莉氏症候群」是腹主動脈骼骨動脈阻塞疾病,典型症狀除跛行、雙下肢脈搏下降,還有勃起困難。

林男經常覺得走路雙腳無力、發麻,今年4月又發生急性腎衰竭開始洗腎,因出現廔管問題求助門諾心臟外科,經檢查後確認罹患「茉莉氏症候群」,不僅血管已出現粥狀動脈鈣化、硬化,血管腔也變窄堵塞。

黃振銘說,林男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從骼骨動脈就開始堵塞,遠端腹主動脈也塞住,且血塊一路塞到腎動脈,直到上腸繫膜動脈,甚至上腸繫膜動脈開口也有近40%的狹窄,若沒有治療,預估明年上腸繫膜動脈就會完全堵塞,當腸大範圍缺血壞死就需要把全部腸子切除。

他說,考量患者術後復原,決定用微創、支架置放手術,取代傳統開肚手術,術中採用許多鋼絲和導管,從雙股和左手臂進入,前後花了3個多小時,成功幫病人打通所有血管,讓血流可以順利流到雙腳。

黃振銘提醒,民眾若易出現腳麻、發冷、行動時雙腳會無力或僵硬等症狀,除要檢查神經或骨頭問題外,也可能是因為血管狹窄或阻塞所造成,必須進一步尋求心臟科醫師診療,切勿輕忽。

「茉莉氏症候群」是腹主動脈骼骨動脈阻塞疾病,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解釋典型症狀除跛行、雙下肢脈搏下降,還有勃起困難。(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