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高血壓阿嬤「脖子中風」 突然臉歪嘴斜無法說話

2020/12/07 13:49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嚴寶勝(左)、神經內科醫師吳鈺慈(右)與曾姓阿嬤(中)一同慶祝康復。(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5歲曾姓阿嬤患有心血管慢性病,在家等兒子到醫院回診時突然臉部歪斜、無法說話,家人急忙將她送往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救,醫師檢查發現阿嬤內頸動脈完全栓塞,造成惡性半球性腦梗塞,死亡率高達80%,經緊急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執行動脈取栓治療,取出塞在頸動脈的3公分大血塊,阿嬤昏迷5小時後即從鬼門關前被救回。

曾姓阿嬤家人表示,知道腦中風是因腦部血管堵塞或破裂造成,從沒聽過「脖子也會中風,而且比腦中風更嚴重!」經醫師透過腦血管電腦斷層檢查說明,才第一次認識頸動脈栓塞,幸醫師快速應變搶救,阿嬤很快就恢復,第二天已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不到1周就可以拿拐杖走路、和家人對談。

光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鈺慈表示,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有逾3萬人中風,近3分之1患者因此喪命,逾2分之1的患者則因此失能。其中,逾8成的中風屬於缺血性腦中風。

近來氣候變化轉涼,氣溫變化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吳鈺慈說,除了慢性病人要特別留意之外,提醒民眾要隨時補充水分,避免血液濃稠增加堵塞危險;若不幸發生急性栓塞,一定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在病發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發病後6小時內進行動脈取栓(IAT)搶救。

光田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科醫師嚴寶勝表示,動脈取栓是把導管從鼠蹊部進入股動脈後,順著動脈致血栓堵塞處以抽吸或支架拉栓的方式,把血栓清出,恢復血流的介入性治療,術中有風險,仰賴醫師經驗和技術,且非所有中風病人都適用,患者必須經醫師評估後採取此侵入式治療,有3分之1的機率能夠挽回嚴重缺血性中風串者性命,恢復自主生活。

吳鈺慈呼籲民眾不僅要了解血管中的斑塊崩落堵住血管引發缺血性腦中風,也不要忽略心臟輸送血液到大腦的頸動脈健康。

曾姓阿嬤罹患高血壓,一直有準時回診追蹤,然而頸動脈栓塞難以預測,建議高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疾病、抽菸飲酒、肥胖等高危險群民眾,或突然頭暈、身體不平衡、突然眼睛視野縮小或短暫看不見,即可定期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以確認頸動脈健康。如發現頸動脈嚴重狹窄時,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置放血管支架,避免急性栓塞發生。

曾姓阿嬤頸動脈栓塞,經手術後血管暢通。(光田醫院提供)

曾姓阿嬤恢復良好,使用助行器行走。(光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