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百男子臀腿麻痛 「喬骨」後竟引發急性脊椎炎

2020/12/05 20:07

劉學融醫師表示,患者常見脊椎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心!整脊別亂喬。一名55歲男子因坐骨神經痛,臀、腿麻痛,去坊間的國術館整脊、推拿,變得更痛,就醫發現原本只是因老化,脊椎狹窄壓迫神經,導坐骨神經痛,經過民俗整脊後引起急性脊椎發炎,中醫師劉學融提出,整脊全名為「脊椎矯正術」屬於醫療行為,必須由醫師、物理治療師執行,提醒骨頭不能亂喬,一旦出錯,輕則症惡化,重則骨折、癱療。

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說,這名患者就診時主述,原本是大腿後側麻痛,到坊間國術館整脊、喬筋骨,施作的師傅為他轉腰、拉腿,力氣很大,之後痛到無法打直腰部,而且原本腰腿麻痛的範圍更大,一摸就痛,就醫並且照X光發現已經急性發炎。

劉學融醫師表示,整脊是依神經解剖學和生物力學,利用一些徒手的方法矯正脊椎,解除神經系統上的壓迫,達到止痛、放鬆的效果,並且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記者蔡淑媛攝)

劉學融說,這名患者的腰椎第4、5節狹窄,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經西醫檢查後,來中醫治療,他先以「胸椎沖壓法」先舒緩緊繃的肌肉,從上背部放鬆,逐步放鬆胸椎、腰椎,把錯位的腰椎調整復位,最後針灸放鬆肌肉,患者的麻痛感也舒緩許多。

劉學融說,整脊的理論依據是神經解剖學和生物力學,利用一些徒手的方法矯正脊椎,解除神經系統上的壓迫,達到止痛、放鬆的效果,並且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

許多人會把民俗調理中的喬一喬、整一整,與專業整脊技術搞混,但其實手法完全不同。劉學融說,民間可能不了解症狀與原因,坐骨神經痛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滑脫,甚至椎弓解離,施力及部位不正確就容易造成患者受傷,一般民俗治療師只能施行推拿做肌肉放鬆,但不可治療關節、骨頭,而且脊椎是緻密的結構,不能隨便調整。

劉學融醫師表示,整脊是依神經解剖學和生物力學,利用一些徒手的方法矯正脊椎,解除神經系統上的壓迫,達到止痛、放鬆的效果,並且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記者蔡淑媛攝)

劉學融指出,很多人以為整脊過程發出喀喀聲或是要很痛,才是有效,這是完全錯誤迷思,喀喀聲是椎體空氣跑出來,而且整脊很痛,很可能是施力不當。他強調,脊椎矯正一定要以患者不痛為首先要務,在患者很放鬆的情況下,用快速且輕柔的手法鬆開錯位關節,達到放鬆關節、緩解肌肉緊繃及痠痛的效果。

整脊適應症,包括脊椎側彎、耳石脫落造成的眩暈、坐骨神經痛、落枕、產後骨盆矯正、五十肩、頸椎病、顳顎關節障礙等,許多疾病都能經由脊椎矯正達到良好療效,但就醫整脊前,必須有一系列檢查與評估,選擇適合的脊椎矯正方式,但骨質疏鬆、癌症患者要避免進行。

劉學融醫師強調,整脊屬於醫療行為,利用一些徒手的方法矯正脊椎,必須由醫師、物理治療師執行。(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