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鍋加工料大PK 最肥竟是這個餃

2020/12/05 12:44

火鍋加工料熱量及脂肪比例以餃類最高,魚板類最低,而丸類含鈉量最高,魚板次之;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歲末寒冬最幸福絕對是吃火鍋,市面上火鍋料除了新鮮的蔬菜、肉類、海鮮類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冷凍加工食品,尤其是餃類、丸類、板類口味超像,怎麼挑、怎麼吃才能更安心健康呢?

據董氏基金調查資料顯示,熱量及脂肪比例以餃類最高,魚板類最低,而餃類中又以蛋餃的脂肪比例最高占熱量比76%,甚至比五花肉、豬蹄膀等高脂肉類的65%還高,3顆貢丸或3顆蛋餃就含有一湯匙油(10公克),相當於半碗豬蹄膀的油。

油熱比僅次於餃類的是丸類,其中以貢丸居冠,是魚丸、花枝丸等海鮮製品的兩倍,另外,丸類含鈉量最高,魚板次之。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臺灣常見的火鍋料可分為魚漿製品、豬肉製品以及豆製品,如貢丸、魚丸、花枝丸等,是由豬肉或魚肉經過擂潰、成型、加熱等加工過程所製成;而產製過程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則主要有用來提升美味的調味劑,如L-麩酸鈉、柴魚精粉等;用來延長保鮮期限的防腐劑,如己二烯酸鹽;著色劑如食用色素,以及常用於魚漿製品中增加份量口感的卡德蘭膠等。

火鍋加工料產製過程中會所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買前要閱讀食品標示,並選擇儲藏條件穩定的合格賣場;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食藥署表示,在合法的使用下,食品添加物可幫助食品抑菌、保鮮等功能,消費者除了追求買到新鮮、美味、安全的食品外,更應該主動認識合法食品添加物及其用途、養成購買前閱讀食品標示的習慣,並選擇儲藏條件穩定的合格賣場,從產製、運輸到倉儲、販售的溫度與環境,都必須有所控管,避免微生物滋生以減少食品中毒的風險。

食藥署教4招不NG火鍋料挑選方法

1.「選擇合格賣場」,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
2.「標示清楚、包裝完整」,勿購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產品。
3.「視覺、嗅覺判斷」,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或暗沉等,如果結霜過多,也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較久的徵兆。
4.「常理判斷」,如宣稱未添加防腐劑,卻能常溫或冷藏保存過久,都可能是問題產品,切勿選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