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別再盲目大補特補 吃對這些營養素才重要!

2020/12/04 19:30

孕期可不能盲目亂吃補,需多吃含鐵、高鈣及葉酸等營養素的食物。(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孕婦得知自己懷孕,就會根據坊間流傳開始大補特補,但這種營養攝取方式並不正確,正確的營養攝取應隨著孕期不同階段進行營養補充。國民健康署提供孕期要補充的5種營養素,供孕媽咪參考:

葉酸

備孕葉酸不可少。國健署指出,葉酸跟胎兒神經發育有關,從受精卵、胚胎到形成胎兒都需補充,建議每日應達600微克。若懷孕初期缺乏葉酸,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等先天性神經管缺陷、早產、出生體重過輕等情形,孕婦則容易疲倦、情緒低落及貧血。

葉酸廣泛存在於許多食物中,菠菜、韭菜、肝臟、豆類及柑橘類水果都屬於業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孕婦每日應攝取約1.5-2碗綠色蔬菜及切塊水果約2-3碗,以達到每日葉酸建議攝取。

韭菜含豐富葉酸,孕婦每日應攝取定量;圖為桃園市大溪區種植的韭菜。(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膳食纖維

孕婦容易出現便秘症狀,根據芬蘭研究表明,婦女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便秘的機率是其一生中任何時候的2-3倍。此時可以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建議每日攝取32克。

鐵質

孕期補鐵很重要 。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建議每日攝取15毫克,到第三孕期更要增加至每日攝取45毫克。豬血、鴨血、豬肝或牛肉、鴨肉等顏色較深的紅肉都是含鐵量豐富且吸收率又高的食物。

紅肉含豐富且人體較好吸收的鐵質。(擷取自Unsplash)

維生素D

維生素D主要經由陽光照射皮膚產生,國健署建議於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階段,曬太陽約10-20分鐘,幫助身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

鈣質

鈣對寶寶生長來說很重要,胎兒在母體當中會形成骨骼,因此鈣質是懷孕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高鈣食物包含起司、黑芝麻、小魚乾、豆腐等。

孕婦於懷孕期間體重過重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體重過重時,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等機會較高。依國健署107年調查,國內25-34歲的適齡婦女近2成有過重或肥胖情形,35-39歲的婦女過重或肥胖比例近3成。因此國健署提醒,孕期要控制體重。懷孕期間,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量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