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醫療科技展 高醫VR懷舊治療、寶貝機照護、細胞治療讓民眾初體驗

2020/12/03 22:08

民眾透過VR進到農村時代的傳統庭院中,體驗用白米餵雞的情境。(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記憶,不僅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經歷,也常被用來作為治療工具,大同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共同研發以虛擬實境(VR)對長者進行「懷舊治療」,只要戴上VR眼鏡,左手操作搖桿,即可抓起白米餵雞,右手搖桿則可邊聽收音機、邊翻看相簿,重回農村時光。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黃志富指出,新事記不牢,往事忘不了,是失智症患者最大特色,因此大同醫院和高醫大共同研發了VR懷舊治療,希望透過重現失智長者的懷舊場景,讓失智長者藉由熟悉往事,慢慢地往前推進,再記住一些新的事情;這項懷舊治療將會在高雄失智症據點與社區關懷據點執行。

為了讓有興趣的民眾也能體驗此治療模式,高醫大和大同醫院也將此設備搬到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場,民眾可在六日前,到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F參觀。而高醫醫療體系也特別以「社區照護、健康福祉、細胞治療」為三大參展主題,包括系列專題演講,兼具高端科技、醫療創新、體感互動及「系」心守護等特色,另有冰棒、試管巧克力等手作點心供民眾品嚐。

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指出,高雄市旗津區65歲以上長者人口約佔當地的17.4%,比高雄市整體平均值15.9%還高,加上逾4成的青壯族群外流就業,社區多為乏人照顧的獨居老人,因此旗津醫院針對C級巷弄長照站的長者們,推出攜帶型寶貝機,透過量測血壓、握力、坐站速度、走路速度,以及身體組成儀分析,能早期發現衰弱、肌少症等高齡者常見的狀況,及早預防與介入。

旗津醫院使用多功能寶貝機為民眾量測基本生理數值。(旗津醫院提供)

此外,在高醫展場也提供互動式遊戲帶領參觀民眾認識細胞治療及相關衛教資訊。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號稱「全國最大健康派對」總計550個參展機構與企業、150個新創技術團隊、1580個展位展出,包括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新光醫院、北醫體系、國泰醫院、長庚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各大醫院參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