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新A流的感染源是什麼?要怎麼預防?

2020/12/03 11:15

圖為嘉義縣發生禽流感的肉鵝場,防疫人員進行撲殺。(資料照,記者蔡宗勳翻攝)

Q:新A流的感染源是什麼?要怎麼預防?

A:全球曾造成新型A型流感病例的禽流感病毒包括H5N1、H5N6、H6N1、H7N2、H7N3、H7N4、H7N7、H7N9、H9N2、H10N7、H10N8等亞型。大多數造成新型A型流感個案的動物流感病毒因未完全適應人體,所以感染能力僅限於動物傳人。野生水禽是多數動物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另外包括雞、鴨及豬等也有可能是自然宿主,因此感染動物流感病毒的動物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傳染窩。

一般來說,動物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動物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接觸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而感染。多數新型A型流感病例的潛伏期在1~10日之間,不同亞型的流感病毒可能有差異。

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確定新型A型流感個案的可傳染期,不過推測傳染期大約是個案症狀出現前1天至症狀緩解後且檢驗病毒陰性後為止。每個人對新型A型流感的抵抗力不同,一般來說,感染後免疫系統會對此次感染病毒產生抗體,但此抗體是否能產生足夠保護力則無法確定。

重症病例的症狀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可能併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輕症病例則包括類流感症狀及結膜炎等。

預防方法

1.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2.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3.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蛋和鳥禽類。

4.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且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應立即洗手,並徹底清洗刀具、砧板。

5.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等。

6.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資料來源:疾管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