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連錫箔包裝一起吞 卡在喉嚨3週才發現

2020/12/02 12:29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發現林女卡在喉嚨至食道口端的藥丸塑膠錫箔包裝。(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6歲林小姐,自覺3週來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到醫院檢查發現喉嚨至食道口端,發現一塑膠錫箔異物,已被米飯及組織包覆,花了半小時才將異物取出,清洗後發現是藥丸的包裝,由於卡住時間已久,造成食道有撕裂傷,醫生開立一週治療潰瘍藥物,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表示,吞食異物很常見,但像林小姐這樣事隔3週才來就醫,就比較危險了,之前有人吞食魚刺卡在頸部,刺穿食道,在頸部部位形成膿瘍,造成深頸部感染,一度還造成休克,有生命危險;也有案例魚刺刺穿主動脈,透過內視鏡拔除竟造成主動脈大噴血,導致患者死亡。

許鈺銓表示,吞食異物一般大多是老人家和小朋友,小朋友以玩具、硬幣為主,老人家因為咀嚼能力不佳、吞嚥功能退化,屬於誤食異物的高危險群,以動物骨頭、魚刺、花生、未開封藥丸塑膠錫箔包裝居多。

許鈺銓說,誤食異物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噁心、嘔吐、流口水、氣促、異常失聲等,尖銳物品則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破裂而導致腹膜炎;一旦喉嚨異物感不退,超過3天以上,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發現林女卡在喉嚨至食道口端的藥丸塑膠錫箔包裝。(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