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擅長認人還是臉盲? 澳洲研究:跟智商一樣是天生的

2020/12/02 07:04

尋找真正擅長認臉的人是一項挑戰,因為他們只佔總人口的2-3%……而擅長認臉的人卻總是低估了自己的臉部識別的能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區分面孔是人類進化的一項重要社交技能,在光譜的一端是臉盲的人,他們無法認出一個人的臉孔;另一端則是擅長認臉的人,他們可以在不明顯或短暫的情況下(有時候甚至是事發多年後)記住某個人的臉孔,但真正擅長認臉的人只佔總人口的2-3%,大多數人的得分則在50%到60%之間。

《科技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的研究人員發表了有關臉孔辨識的研究,該研究中的測試可以量化每個人認臉的能力。

測試時間大約15分鐘,且非常困難的,需要有兩個部分,一部分向受試者顯示多張臉孔圖片,另部分會要求受試者確認哪些人是同一個人。

聽起來很容易,但其實並不,因為第一次顯示的面孔,是一張清晰詳細的肖像,帶有中性的表情,而下次出現同一張面孔時,會以截然不同的角度或年齡出現,並且表情可能變化或化妝。

新南威爾士大學心理學家兼研究作者詹姆斯·鄧恩(James Dunn)表示,當人們進行人臉測試時,他們發現這確實很困難,大多數人的得分在50%到60%之間。

在參加測試的3萬1,000人中,尚無人能達到100%的分數,研究團隊在新論文中寫道,尋找真正擅長認臉的人是一項挑戰,因為他們只佔總人口的2-3%,而擅長認臉的人卻總是低估了自己的臉部識別的能力。

鄧恩補充,研究團隊發現認臉這件事像智商一樣是天生的、自然而然的,且這種差異很大一部分是遺傳決定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