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巴斯德」疫苗竟變「賽諾菲」? 被指詐騙集團醫師喊冤

2020/12/01 18:40

今年3歲以下孩子公費流感疫苗就只有賽諾菲生產的巴斯德疫苗。(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2月起,國內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恢復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疾管署統計,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扣除幼兒接種第2劑及校園接種所需疫苗量約6.5萬劑,還剩約31萬餘劑可供接種。傳出有家長帶孩子施打流感疫苗,發現診所所說的「巴斯德流感疫苗」,竟然就是之前傳出施打後疑似出現不良反應的「賽諾菲」疫苗,稱診所是詐騙集團,讓醫生忍不住跳出來喊冤。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發文指出,前一天下診後,診所護理師跟他透露,一名帶小孩來打流感疫苗的家長稱他們是詐騙集團。

他進一步追問原由,護理師轉述,家長說「診所從櫃台到醫師和護理師都說打的流感疫苗是『巴斯德』,準備要打針的時候才發現居然是『賽諾菲』的!」雖然該名家長最後決定讓孩子施打,但仍埋怨診所故意不說是賽諾菲的,像在「騙他們打一樣」。

陳映庄說,可以理解該名家長大概是被10月底的流感疫苗施打後不良反應等新聞嚇到,但也直呼請家長千萬不要誤會!

根據陳映庄的說明和貼文下方的留言補充,賽諾菲是廠商名稱,巴斯德(Pasteur)不是疫苗名稱,而是賽諾菲(Sanofi)底下專門做疫苗的部門。賽諾菲在2004年和安萬特(Aventis)合併之後,原本在安萬特旗下的巴斯德疫苗部門才改名成為「賽諾菲-巴斯德」,而巴斯德研究所的歷史可以回溯到1980年代。

因此,陳映庄指出,賽諾菲生產的流感疫苗英文名稱是「VAXIGRIP TETRA」,盒子上方則是印有中文「巴斯德流感疫苗」,所以講巴斯德絕對沒有問題,完全不是詐騙。

另外,陳映庄也說,今年3歲以下孩子公費流感疫苗就只有巴斯德可以打,根本沒得選,如果家長有疑慮而拒絕施打,他不反對,但也勸家長不要反應太大。

他強調,目前為止國內幼兒都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請安心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