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15歲少年吸電子煙4年 罹嚴重肺炎用呼吸器

2020/12/01 13:53

電子煙比傳統菸對人體危害更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電子煙比傳統菸危害更大,對青少年傷害更甚!台中一名15歲少年抽電子煙長達4年,也就是小五就開始抽菸,已經成癮,並造成肺部嚴重化學傷害,今年9月罹患嚴重肺炎,甚至使用呼吸器給氧,經類固醇對症治療後才改善,台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前中山醫大附校長呂克桓呼籲,電子煙在有尼古丁、化學物、有機物等有害及會致癌,不能做為戒菸工具,對青少年更會影響腦部發育,由於現在青少年族群盛行,呼籲政府應嚴重管制及防範。

也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呂克桓說,這名少年的家人會抽傳統菸,從小耳濡目染,接觸到電子煙後覺得口味又香又甜,好奇開始抽電子煙,逐漸上癮,想到就抽,住院前幾週還合併抽傳統菸,嚴重肺炎住院10天治療痊癒,院方也加強衛教,協助戒除菸癮。

這名15歲少年先是咳嗽、腹痛、嘔吐到就醫診所未改善,認為一般感冒及胃炎,後來嚴重咳喘,到中山附醫急診時已經雙側肺部嚴重浸潤及肋膜積液,嚴重肺炎而且不斷惡化到使用呼吸器,檢驗排除感染等問題,追問出少年竟然有抽電子煙習慣,且長達4年,研判是抽電子煙造成肺部化學傷害,以類固醇對症治療,1、2天後就明顯改善,但電子煙傷害深遠,仍要追蹤是否有肺纖維化、血管硬化及腦病變等問題。

呂克桓說,電子煙利用電池加熱使內含物質揮發,產生類似傳統香煙吞雲吐霧的效果,除了尼古丁會讓人成癮之外,其中添加許多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如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尤其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二甘醇(DEG)等嚴重傷肺,也危害肝、腎、皮膚,加上電子金屬加熱過程,也有重金屬中毒問題,各國已有吸食電子煙造成肺部損傷(EVALI, E-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Associated Lung Injury)甚至死亡,國內也常見成人抽電子煙造成肺損傷,這次更發現有未成年因此罹患嚴重肺炎。

呂克桓指出,尼古丁則是讓人成癮的重要關鍵,電子煙中尼古丁的濃度高也容易造成過量以及中毒的危險,一顆菸彈等同於3包菸,對青少年來說甚至會影響腦部發育,尤其電子於常添加許多芳香物質,如水果香、花香味等等,減少刺鼻刺激的感覺,讓人愈吸愈多,加上電子煙裝上LED指示燈模擬火光,覺得酷炫,吸引青少年吸食。

呂克桓說,我國菸害防制法已將電子煙列為管制項目,今年5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擬將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歸類為「類菸品」,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售、供應等,並將吸煙年齡及購菸年齡從現行18歲提升至20歲,但市面上或是網路上仍然有許多管道可以輕易取得,提醒民眾注意,並呼籲政府加強管制。

呂克桓指出,少年吸電子煙造成化學傷害,罹患嚴重肺炎,雙肺嚴重浸潤、肋膜積液。(記者蔡淑媛攝)

呂克桓指出,電子煙比傳統菸對人體危害更大,不但有尼古丁,加上化學物、有機物及金屬加熱,傷傷等多重器官,還會致癌。(記者蔡淑媛攝)

呂克桓醫師指出,電子煙比傳統菸對人體危害更大,噱頭多、加味化學物、還模擬點火LED燈光顯得酷炫,容易吸引青少年。(記者蔡淑媛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