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攜手 中醫大新竹附醫整合7大科治乳癌

2020/11/30 15:36

中醫大新竹附醫的中醫師沈俐伶(右起依序往左)、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一般外科部長李博彰、癌症中心個管師簡鳳玲等共組「乳房健康照護團隊」。(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治療乳癌,除了傳統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等,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還加入中醫的整治,從旁協助病患改善西醫治療後的後遺症,並成立「乳房健康照護中心」,網羅7大科別一起照護乳癌患者,提供病患多方面的醫療服務以維護生活品質。

該院中醫師沈俐伶說,乳癌患者經手術、化療放療後,會出現落髮、眩暈、腸胃不適、口乾、疲倦等症狀,可藉由中醫的輔助治療配合藥物、針灸等方法舒緩症狀,並針對個人體質給予飲食衛教建議。

此外,年輕型乳癌患者因可能需施打停經針抑制腫瘤且防止復發,以致有可能要提早面對更年期的:熱潮紅、盜汗、焦慮、失眠等症狀,加上之前放射線化療後往往會持續有口乾、皮膚紅疹脫皮等困擾,這都需中醫從旁協助改善。

一般她會先給中藥甘露消毒丹、薏苡仁去除濕並加上小柴胡湯、牡丹皮清熱,以此減緩患者口乾、膚疹的困擾,接著再給予知柏地黃丸、夜交藤等滋陰清熱的藥物降低更年期症狀的不適,並持續給予半枝蓮等具有抗腫瘤作用的藥物,讓患者更有意願接受持續標準的治療與追蹤。

會有前述7大科別的整合,該院一般外科部長李博彰說,去年他們診斷出50例的乳癌病患,今年到10月底又新增63例。去年到今年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是41到50歲之間,病例數分別為15例和18例。31到40歲之間2年各有4例。而30歲以下的病患今年卻從去年的1例增加為2例,乳癌年輕化的趨勢值得注意。

該院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最近就收治1名年僅42歲、卻已是乳癌第4期的女病患。這名患者右側乳房原就有硬塊,經超音波檢查及切片發現這個大小約2公分的腫瘤本身雖是第2期的乳癌細胞,但經正子攝影追蹤確認,癌細胞已轉移到其它器官,她是乳癌第4期病患,目前正接受化療、標靶治療中, 後續初步研判仍有需要把部分右乳切除,並透過放射性治療抑制腫瘤持續長大。

所以該院成立乳房健康照護中心橫跨:一般外科、血液腫瘤、醫學影像、放腫、核醫、病理、中醫以及乳癌專科個管師7大科別,從診斷、篩檢、 手術、化學治療、輔助性治療、 放射治療以及後續追蹤等一站式服務,更結合中醫一起整治病患。

因應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跨越7大科別,成立如圖的「乳房健康照護中心」治療團隊。(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