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拉度納辭世》如何降低心臟驟停風險? 三大關鍵要注意

2020/11/28 11:37

馬拉度納被視為最偉大的足球員之一,日前因心臟病驟逝;圖為一位青年在阿根廷的體育場附近觸摸畫著馬拉度納的牆面。(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阿根廷足球傳奇人物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於當地時間25日心臟驟停病逝,享年60歳;心室和心房顫動是造成心臟驟停最常見的原因,預防的三大關鍵是少抽菸、保持體重和規律運動。

馬拉度納曾率阿根廷隊勇奪1986年世界盃冠軍,被視為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令人遺憾的是他在1997年退休後,長年濫用毒品、酗酒暴食,因此身體每況愈下,過去曾兩度心臟病發並感染肝炎。此次因心臟驟停離世,讓許多球迷惋惜不已。

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報導,心臟驟停又稱為心搏停止,是指心臟無法有效收縮,而導致血液循環停止的現象,症狀包含喪失意識、呼吸中止,心臟驟停後若無法獲得及時治療,一般會在數分鐘內死亡。在心臟驟停時,心臟停止跳動進而導致心因性猝死;三大類心臟疾病可能增加心因性猝死的風險,第一大類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第二大類是主動脈剝離,第三大類是致命性心律不整。

心室顫動是心臟驟停主因

心臟驟停在運動員中很常見,但原因尚不清楚。大家都知道定期運動可以降低心血管風險,不過若患有心血管疾病,進行體育活動時更可能發生心臟驟停。

許多因素都可能導致心臟驟停,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室或心房顫動。心電傳導的順序是經由右心房的竇房結,傳到心房心室交界的房室結,再傳到心室產生跳動。若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就可能造成心房顫動,而無法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處。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預防心臟驟停

心臟驟停前多半沒有任何徵兆。但是,有些人在心臟驟停前,身體會發出警訊。這些徵兆可能包括:胸痛、頭暈和喘不過氣。預防的方法包含少抽菸、規律運動,以及維持健康體重。而治療方法為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並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

此外,植入型心臟去顫器能夠偵測心跳節律,若偵測到心室顫動,去顫器就會釋放能量刺激心臟,讓心臟跳回原本規律的節奏,減少心臟驟停的風險。植入心臟整流去顫器的患者,需要定期回到醫院檢查,醫師能從去顫器的紀錄中看出患者於何時發生心律不整,透過分析紀錄,評估患者是否需調整藥物控制心臟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