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補薑母鴨羊肉爐有訣竅 中醫師教這樣吃不上火

2020/11/27 12:49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冬令進補搭配大白菜與白蘿蔔,又溫又涼的搭配是冬令進補的絕配。(資料照,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很多人愛冬令進補,食補又分清補、溫補、平補,但是到底怎麼補才不會上火補過頭,什麼體質適合吃羊肉爐,什麼體質適合吃薑母鴨呢?郭大維中醫師來解答。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郭大維中醫師」發影片指出,冬季食補很多人愛吃薑母鴨或是羊肉爐;如果平常有便祕痔瘡、口舌常破洞、滿臉痘花的人建議不要吃薑母鴨,偶爾來個羊肉爐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羊肉補形,性甘味溫,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天冷時微微補一下身體形氣,比較不會造成便秘、痔瘡出血的情形,不過,孕婦或惡性高血壓建議避免食用。

郭大維表示,如果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建議可以吃薑母鴨,吃完馬上手腳就可以回溫。此外,在這些補鍋湯底常會看到大白菜與白蘿蔔,因為這兩樣屬性平微寒,具健胃消食、清熱解毒功效,可搭配燥熱性鍋物食用,又溫又涼的搭配是冬令進補的絕配。

除了配菜之外,郭大維建議,喝飲品來佐進補的燥熱。準備各9公克的荷葉加決明子當成茶飲來泡,有助降血脂肪、清血脂肪及幫助潤腸排便,進補搭配飲品不會上火又不會增胖喔!

平常有便祕痔瘡、口舌常破洞、滿臉痘花的人建議不要吃薑母鴨,偶爾來個羊肉爐是不錯的選擇。(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建議可以吃薑母鴨,吃完馬上手腳暖呼呼。(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