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苦於口腔癌治療後遺症 復建半年恢復自理能力

2020/11/26 19:14

奇美醫院復健部團隊針對口腔癌病人的治療與復健,會做整合性介入處理。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8歲A先生是位工廠老闆,他到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診斷出左側頰黏膜鱗狀上皮細胞癌,接受手術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術後因左臉頰處重建皮瓣區域大,患者為只能以流質食物進食且口水還會溢流、說話不清楚感到苦惱。

這位工廠老闆經轉診到奇美醫院復健部部長王鈺霖醫師門診評估後發現患者左肩術後活動受限、無法自己洗頭,影響日常生活自理功能。該醫院復健部給予物理及語言治療持續介入約半年時間,目前A先生已能吃最愛的水煎包,除了生活自理完全不需要他人協助,也重新回到他擔任工廠老闆的角色。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口腔癌是國人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的第4名。口腔癌的治療方式主要為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或輔以化學治療,根據疾病嚴重度不同,因積極治療而導致的組織破壞程度也有所不同。

奇美醫院表示,患者從接受手術切除惡性腫瘤開始,口腔癌病人可能立即面臨生活品質的衝擊,包括顏面部淋巴水腫、肩頸功能活動受限、張口困難、咀嚼吞嚥障礙、說話不清楚、疼痛、身體活動力下降及焦慮等問題。醫護團隊間如何整合並發展完整的照護模式,透過不同專業間的合作、轉介,及早減緩因治療而產生的衝擊,支持病人度過治療期的不適,協助回歸原本的生活模式,是目前臨床治療的1大重要目標。

奇美醫院復健部與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及整形外科於2009年開始,針對口腔癌術後的病人出院後由復健部介入治療;今年1月起,針對口腔惡性腫瘤切除合併頸部淋巴廓清術及皮瓣重建病人,在手術後7天開始提供床邊復健介入,透過物理治療師與語言治療師專業訓練技巧,協助病人盡早移除氣切、安全下床活動及早期擬定促進安全吞嚥的策略。

在出院後,對患者延續完整的復健計畫,進一步針對肩頸活動度、口腔功能、咀嚼吞嚥及言語能力,安排相關的復健治療。該院初步評估,透過更早期的復健介入,口腔癌患者在肩頸活動、張口度及吞嚥能力方面,相較於過去確實有更顯著的進步!

奇美醫院物理治療師黃芷嫣表示,該院復健團隊針對口腔癌族群,提供1對1「個別化」的治療介入,結合物理治療及語言治療專業,讓口腔癌病人在辛苦接受治療之時,日常生活功能也能得到照顧,與過去最大的差異是不必等到病人出現嚴重失能才來尋求協助,

透過早期復健評估及介入,協助病人克服治療衝擊,及早恢復身體功能,順利回歸日常生活。

奇美醫院復健部部長王鈺霖醫師(中)與物理治療師等團隊(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