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規劃建市立綜合醫院 最快111年動工

2020/11/26 14:02

市議員要求市立醫院要以公益為主。(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北市有市立醫院,市議員張玉嬿、王立任、張耀中及謝志忠今天在市議會表示,台中市應該有屬於自己的醫院,市府規劃在太原興建一座市立醫院,目前進度為何?要求朝公益發展,要設有照顧失智老人等的長照中心!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目前已送衛福部審查,若一切順利,預計可在111年動工,工期約3至5年,初期規劃499張床位,長照床為200床,未來更要朝醫學中心努力。

市長盧秀燕表示,她的母親是重度失智者,因此對失智症有些了解,最好是家人陪伴及照顧最好,但有人無法照顧,要提供的醫療措施及照養就非常重要,因此排除萬難成立市立醫院,要照養合一,會以醫療長照為主,台中市不欠缺醫療,欠缺是長照,因此採醫養合一為指標,已有不少龍頭醫院有意願要承攬辦理。

市議員張玉嬿、王立任、張耀中及謝志忠今天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城市,應該也要像台北市有自己的市立醫院。

張玉嬿表示,台中市至今卻未有屬台中市的市立醫院,目前雖有規劃將太原路上的澄清復建醫院及弘光科大附設老人醫院的院址興建市立醫院,廣達4.8公頃、格局方正完整的醫療建地,目前已不再出租給這兩家醫院,將要興建綜合醫院,並且採BOT招商。

張玉嬿表示,衛生局10月舉辦市立綜合醫院BOT促參案的說明會,高達80億元的投資金額,吸引全台醫界目光,已有長庚、中國附醫、北醫等醫學中心龍頭集團都有意願投標經營,市府應要求得標廠商所有醫療與服務系統,全部以該集團相同的標準建置,用醫學中心的等級來服務市民,而且要以公益為主。

謝志忠、張耀中認為,該預定用地總公告現值是23億7千7百萬元,價值不菲,市府責無旁貸應該把此案辦好,在招商合約務必兼顧部分社會救助等社會責任,提供更好的就醫品質與環境。

王立任也表示,目前台中市預估罹患失智症3萬人,但市政府只掌握11213人,將近還有一半未被照顧到,顯示失智照顧的醫療資源還是相當缺乏。

王立任表示,在未來人口老化速度加快的情況下失智症將越來越普遍,尤其台中還有16個行政區沒有相關失智照顧服務據點,要求BOT的市立醫院一定要納入有失智照顧服務,確保是一座「醫養合一」的公益性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