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痘疫苗打1劑不夠? 感染醫學會:12歲前應自費打第2劑

2020/11/25 19:21

即將進入水痘的好發季節—冬季及早春,若是不小心確診,可能至少需在家停學5天。(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痘第2劑是4歲還是6歲打啊?」、「什麼?那我家小孩8歲還能打嗎?」即將進入水痘的好發季節—冬季及早春,若是不小心確診,可能至少需在家休息5天。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提醒家長,12個月以上到12歲兒童,都可依醫囑自費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在臉書粉專「水痘出沒注意」發文提到,有研究指出接種1劑水痘疫苗後,台灣仍會有2.8%的孩童得到突破性水痘感染,平均每1個班級(約35人)約有1位孩童,可能得到突破性水痘感染。

衛福部指出,依醫囑接種兩劑疫苗,是預防水痘最好的方式。衛福部預防接種委員會(ACIP)建議,凡是未滿13歲的孩童,除公費提供第1劑外,應依醫囑自費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而根據衛福部的建議接種時機,未滿13歲者,第一劑是滿12個月大施打的公費疫苗,4-6歲時再打一劑自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則表示,即使是超過6歲或未滿4歲的小朋友,也可以自費打第2劑水痘疫苗,解答了不少家長的疑惑。

美國有研究指出,和只接種一劑的小朋友相比,接種2劑疫苗可再降低約58%的感染風險,接種兩劑疫苗保護力約達92%。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提醒,若要讓孩子健康上學,預防絕不能鬆懈。現在自費接種的年齡幅度放寬,保護力延伸更加全面,因此符合條件的孩子都建議依醫囑施打,其他年齡的大朋友小朋友,則可以主動諮詢醫師,了解詳細接種時程。

同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也指出,水痘疫苗和任何疫苗一樣,不一定能對所有的接種者產生保護作用。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皮疹、發燒、過敏反應。如有任何醫療疑問,請務必洽詢專業醫療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