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年前捐贈百萬「鑽石研磨機」 如今他2度靠這項手術救命

2020/11/25 15:25

冠狀動脈高速鑽石研磨手術透過「鑽石研磨機」進行冠狀動脈鈣化阻塞治療。(輔大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冠狀動脈高速鑽石研磨手術用於冠狀動脈鈣化阻塞治療, 2005年由時任台大醫院內科醫師、現任輔大醫院醫療副院長江福田帶領團隊赴日取經,當時台大醫院苦無鑽石研磨機器,1位徐姓患者便花約1百萬元捐贈,15年來該名患者不但2度接受高速鑽石研磨術治療救命,術後更短短2天就可出院。

徐先生指出,過去15年他都在台大醫院及輔大醫院接受江福田及其團隊治療,捐贈鑽石研磨器時,該技術才剛起步,自己也得以受惠,這次在輔大醫院再度順利治療完成,如實感受到心導管手術技術的進步。

當時與江福田一同前往日本取經、此次為徐先生操刀的輔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世奇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有2個面向,1個是脂肪長期堆積在管壁造成動脈狹窄,引發心絞痛;另1個是動脈血管內的硬化斑塊破裂引發急性血栓,產生急性心肌梗塞。

劉世奇表示,一般冠狀動脈堵塞可分為血管管腔堆積乳糜狀物,或血管管壁鈣化,也可能2者同時發生,主要好發於4、50歲以上中高年齡層,患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或常抽菸、飲酒、熬夜、飲食不健康者,若患者飲食及生活習慣未徹底改變,約10至15年就會再度發生。

劉世奇說明,血管鈣化無法直接使用氣球擴張術與支架置放術治療,將以小鑽石研磨器高速旋磨打通「隧道」。徐先生15年前因冠狀動脈鈣化已於台大醫院接受1次冠狀動脈高速鑽石研磨手術,近期再度發生,便於輔大醫院實施。

劉世奇表示,冠狀動脈高速鑽石研磨手術具有高難度、高風險、高成本,手術中可能發生心律血壓不穩、磨破血管,或造成血管痙攣影響血流。因風險性高,負責執刀醫師須在過去3年至少需執行100例以上冠狀動脈成形術,且該手術耗材費約10萬元,加上塗藥支架置放,患者需自費20至30萬元不等。

醫師劉世奇表示,冠狀動脈高速鑽石研磨手術具有高難度、高風險、高成本。(輔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