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服成藥 小心「救心」吃到喊「救命」

2020/11/25 14:08

成大斗六分院醫師許拯源提醒,服藥務必遵從醫師或藥師指示。(記者林國賢翻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根據食藥署2016年「民眾用藥行為」調查,65%國人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服用,成大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許拯源提醒民眾亂服成藥不但治不了病,還可能衍生其他健康問題,吃藥吃到喊救命。

許拯源指出,日前他前往一位有3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合併第4期慢性腎臟病、陣發性心房顫動及心肌梗塞等病史女性患者訪視時,病患表示近日時有全身無力、胸口緊悶、上腹疼痛合併噁心及冒冷汗等不適。

他評估後判斷可能是心絞痛發作,詢問家中是否有「救心」,當心絞痛發作時可儘快服用,病患表示有服用但沒改善,醫師進一步確認發現病患的「救心」竟是日本成藥「救心」,而非坊間俗稱「救心」的「耐絞寧」舌下錠。

許拯源立即請居家護理師為該女病患抽血送驗,發現她血清鉀離子濃度高達6.0,隨即送急診,還好經治療後平安返家,並依醫師指示停用日本成藥「救心」,現在狀況穩定,不適症狀已緩解許多。

許拯源表示,類似這名女性病患用藥安全問題很常見,除了擅用成藥,還常見病患自行依症狀調整藥物的狀況,出現不少問題,呼籲若服藥疑慮或想購買成藥時,務必諮詢藥師或原診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