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熬夜效率特別高? 保持這種狀態有兩大心法

2020/11/24 16:45

當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擺在眼前且迫在眉睫,人們會有意識地主動進入zone來實現目標,例如在截止日前一天熬夜工作看書。(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有人沉浸在運動、音樂、遊戲且異常專注表現出色時,大家會形容他們「in the zone」,這裡的zone指的是心理學中的「心流區(flow)」。幾十年來,研究者假設zone真的存在,那什麼是zone,又該如何進入到這種無敵的狀態?

《The Conversation》報導,透過研究者對運動員的研究發現,zone可以在兩種情況下發生,一種是自然而然毫不費力的發生;另一種是在緊要關頭時,人們有目的地提高效率,讓身體和意識高度同步。

如何進入zone?

研究表明,人們設定的目標類型在進入zone之前非常重要。當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擺在眼前且迫在眉睫,人們會有意識地主動進入zone來實現目標,例如在截止日前一天熬夜工作看書。

上述關鍵在於自己已經清楚了解面對挑戰所必須做的事,目標固定在眼前,所以人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展現最強的那一面來達到目標,以爭取個人最好的成績。

但是,若想要自然而然毫不費力的進入zone,所設定的目標會是開放性的,並不會有一個特定的目標限縮自己的行動。此時人們心裡所想的會偏向「創造」、「探索」,同時跳脫出一切期望與壓力。

這裡的關鍵在於創造一個開方式的結局,問自己的能力究竟到哪裡?在不自我設限的情況中,最大化地去深掘自己,且在過程中建立信心以增加進入zone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