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檢給付低於健保一般給付 綠委籲國健署提高預算

2020/11/24 15:21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二)今與婦女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提高對孕婦產檢健保的補助金額。(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與台灣女人連線等婦權團體,針對目前國健署補助孕婦的產檢項目,低於一般健保給付一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淑芬說,寵物懷孕照超音波都要2000元以上,國健署對孕婦產檢的補助竟只有250元,痛批根本是「人不如狗」,政府不能又要女人生、又不給錢;記者會並提出四大呼籲,其中之一即為將產檢項目給付金額提高與健保給付一致。

根據台灣女人連線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國健署對孕婦例行產檢門診所補助的金額為267元,遠低於一般健保給付額304元,且若以衛福部編列明年度、2021年的產檢預算來看,每位產婦約為2500元,遠低於國健署孕婦產前檢查補助金額3715元的規劃。婦女團體擔心,補助較低可能間接降低婦產科醫師照顧產婦的意願。

林淑芬說,國健署編列預算下降的速度,比台灣少子化下降的速度還快,這個預算編列十幾年前就訂定,「根本是從以前開始的歧視,對懷孕的女人非常不友善」;林淑芬說,如果國家重視此事就會有錢,不重視就不會有錢,呼籲政府應讓孕婦獲得更公平的對待。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說,產科醫師原本就面臨職業生涯較短的風險,加上給付較少,已造成年輕醫師相對不願意投入這個領域,他也舉例,依照國健署給付標準,婦產科醫師只會幫忙看孩子的大小、身長等,至於孩子是否畸形,並不在關注範圍內,先前就曾發生產婦經10月懷胎、皆依規定產檢後,卻生下畸形兒的案例。

記者會提出四大呼籲,一、衛福部應編列足額產前檢查年度預算;二、產檢項目給付金額應與健保給付一致;三、提高產檢次數至12次;四、將超音波檢查補助次數提高至不只一次,並將妊娠糖尿病檢查列為常規產檢補助項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