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女童心臟病休克 電動骨針給藥與死神拔河

2020/11/24 11:10

竹北東元醫院急診室醫師簡振宇對患者在肩膀肱骨施打電動骨針。(圖由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新竹縣1名7歲、患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心臟疾病的的女童,日前在家突然昏迷休克,經緊急送往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搶救,急診室立即施打「電動骨針」給予強心針藥物後,才終於恢復心跳,逐漸恢復意識後,立刻安排轉院做進一步救治。雖然她最後仍不幸病逝,但醫護人員的即時搶救,卻也幫媽媽多爭取了一些跟自己寶貝最後相處的珍貴時光。

回憶起這個讓人心疼的孩子,醫護人員都充滿不捨,他們說,女童恢復意識後的第一句話就是哭著跟媽媽說「我想活下去!」

該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簡振宇說,搶救「突發性心臟休止」病患是分秒必爭的事,只有有效且高品質的CPR搭配強心藥物的使用,才能提高這類患者的存活率。

以前施打強心藥物大多採用IC針做靜脈注射,但施打速度以及對環境的彈性應變等都不如電動骨針(俗稱IO針)來的便利與成功。

他說,電動骨針施打位置以小腿處的近端脛骨與肩膀肱骨為主,對到院前的救護人員有操作容易、成功率高等的優點。雖然針頭會穿過骨頭進入骨髓腔,但傷口僅有1個小孔洞,可以快速癒合。

一般面對突發小兒心臟休止的狀況,傳統用靜脈注射急救藥物來搶救,容易受環境、個案因素等影響,導致扎針比較費時,但若同時間在近端脛骨打電動骨針卻只要約15秒就可以完成。

此外,如果是因重大外傷所致的休克病患,止血和輸血的工作在搶救過程同等重要。但因創傷所致的低血容性休克可能造成靜脈注射不容易建置,相反地,在近端肱骨打電動骨針反而能有效在30分鐘快速輸血3公升,免去病患可能因嚴重低血容性休克造成心臟驟停。

他說,這名女童因先天性心臟病在家突然休克昏迷,好在及時被媽媽發現。媽媽不僅立刻求救,且因本身也會做CPR,所以得以在救護人員趕到前就能先跟死神拔河。

當女童被送到醫院後,醫護人員接手不斷地給予電擊、插管等,且在15秒內就立刻打入電動骨針,讓強心藥物得以經由骨骼內的骨髓輸液給女童,有效提升心臟及血管的血液量,避免低血容性的休克跟持續性心臟休止的狀況持續下去,終而讓女童慢慢恢復呼吸心跳,隨後被儘速安排轉院。

該院副院長暨急診科主任林鎮宇說,他們醫院的急診室是全國少數同時引進電動骨針跟機械式按壓機器(LUCAS3)的醫療院所。其中電動骨針在國外早就廣泛運用在到院前跟院內患者的使用,東元醫院前年引進後,也確實提升了該院到院前就已經OHCA的患者急救成功率。

院方表示,儘管小妹妹最後救治的結果讓人鼻酸,但他們不因此感到挫折,會繼續以前述精進的醫療設備和醫護團隊服務,繼續盡力守護每一個生命平安。

竹北東元醫院急診室醫師簡振宇對患者在肩膀肱骨施打電動骨針。(圖由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