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用樹枝戳鼻子30多年,呼吸堵塞竟是罹頸椎壓迫頸脊髓

2020/11/23 22:43

為換取順暢呼吸,男子用樹枝戳鼻子30多年,已換了上萬枝(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64歲已退休的游男,因呼吸堵塞現象困擾30年之久,多次求診耳鼻喉科及胸腔科專家,更接受3次鼻腔內視鏡手術仍未改善,甚至自創打噴嚏法,每隔4-5小時以Y字型樹枝探入、刺激鼻腔,讓自己打出噴嚏,就是為了呼吸通暢感,甚至不惜造成鼻腔流血,到林新醫院就診,發現頸椎壓迫常見症狀,罹頸椎壓迫頸脊髓,進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手術後呼吸順暢恢復6、7成,右臂也恢復溫暖,雙手麻感消退,樹枝丟棄。

為換取順暢呼吸,游男(左)子用樹枝戳鼻子30多年,現在不用了,高興向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右)道謝(記者蘇金鳳攝)

呼吸堵塞困擾游男30多年,而戳鼻孔換順暢呼吸的小樹枝也換了上萬枝,今年11月在朋友介紹下至林新醫院求診,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問診後,發現游男除呼吸不暢外,患者因年輕時專職粗重的工作,所以長期右臂冰冷、雙手麻木、頸部僵硬、肩膀疼痛等問題一直伴隨著他。

邵國寧認為這些病症均為頸椎壓迫常見症狀,繼而安排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發現頸椎3.4.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因此判斷導致他呼吸堵塞最主要的原因,有可能為頸椎壓迫而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指游男罹頸椎壓迫頸脊髓,為其進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記者蘇金鳳攝)

立即安排手術治療,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手術後長年困擾的呼吸不暢現象立即緩解!右臂也恢復溫暖,雙手麻感消退,長年隨身攜帶的樹枝,也立即歡喜的丟棄,游男高呼「好像中樂透」。

邵國寧表示,頸椎椎間盤凸出導致脊髓壓迫的病患,臨床表現通常以神經壓迫的症狀為主,會頸痛、手麻、無力;約莫有20%會伴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臉麻、心悸、胸悶、消化不良、大小便問題等等。像游男以呼吸不暢為主訴的甚為少見。

一般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往往尋求失調器官的專科檢查或治療,譬如胸悶心悸找胸腔科;消化不良接受胃鏡檢查;視力模糊找眼科;或者像游男呼吸不暢,多次接受耳鼻喉專科手術治療;當失調的症狀不得緩解時,就歸納為身心官能症。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指游男罹頸椎壓迫頸脊髓,為其進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記者蘇金鳳攝)

患者往往忽略其病症有可能為頸椎壓迫所導致!若確診為頸椎壓迫所造成,經治療而解除壓迫後,失調的症狀可獲得緩解,病患身心皆可改善,而不致於影響到心裡層面,甚而面臨憂鬱、厭世等情況。

邵國寧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已是文明人常見病症。若伴隨頸肩疼痛,手腳麻木無力,就很有可能為頸椎椎間盤所導致,應至神經外科求診確認,才能早期發現、盡早治療,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