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傷生機3》全球第4大死因 去年近50萬新生兒因而早夭

2020/11/25 12:54

「全球空氣品質報告」中指出,去年全球有47萬6千名新生兒因空污造成的健康問題而早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綺/專訪

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已成為舉世關注的議題,身為小孩的媽媽,國泰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李佳潔更為關心。

李佳潔談論起當初選擇婦產科,她說因為她的個性容易受到情緒影響,若見到照顧很久的病人過世,會非常悲傷,因此她很清楚自己不適合往內科或癌症等科別發展;「當醫師每日都要面對老、病、死,但只有婦產科接生時,令人喜悅」。

李佳潔個性溫和,受訪時總帶著一絲淺淺的微笑,但談論到空氣污染問題,她的表情卻變得相當嚴肅。

根據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公布的2020年「全球空氣品質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已成為全球第4大死因,緊追在高血壓、吸菸與不當飲食之後,去年全球有超過670萬人因而死亡。(法新社檔案照)

根據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公布的2020年「全球空氣品質報告」(State of Global Air 2020)指出,空氣污染已成為全球第4大死因,緊追在高血壓、吸菸與不當飲食之後,去年全球有超過670萬人因而死亡。

「全球空氣品質報告」中指出,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中,會增加罹患肺癌、糖尿病、中風、心臟病及其他慢性肺病的風險。此外,去年全球有47萬6千名新生兒因空污造成的健康問題而早夭。

李佳潔指出,若孕婦長時間暴露於污染空氣中,可能會增加嬰兒早產及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而這2大因素,也為導致新生兒肺部發育不全、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高污染環境出生的嬰兒,會比一般孩子更脆弱,即使順利存活,空汙也會對其健康產生長期影響。

此外,台灣的空污季是10至3月,東北季風帶來寒意的同時也會帶入境外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李佳潔說,溫度低對生產數與高風險時期,因為天氣轉涼、血管收縮,可能會出現血壓問題;同時空污也可能會造成媽媽身體的發炎反應,例如眼睛癢、氣喘等過敏反應。所以空氣污染不只會影響胎兒早產或體重異常,媽媽對空氣污染物質的發炎反應也是生產中重要的一環。

國泰婦產科醫師李佳潔指出,若孕婦長時間暴露於污染空氣中,可能會增加嬰兒早產及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而這2大因素,也為導致新生兒肺部發育不全、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記者張嘉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