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山難頻傳 單攻應注意「8個一定要」及「6個絕不要」

2020/11/21 16:39

單攻有其危險性,因此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提醒登山者注意「八個一定要」及「六個絕對不要」;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獨攀與單攻的山難頻傳,奪走好幾條年輕的生命,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因此在臉書說明單攻應注意的「8個一定要」及「6個絕對不要」。

王士豪指出,單攻指的是不停歇、不住宿,完成長距離的登山活動,通常在一天內完成,且多未攜帶正規的過夜裝備。一般單攻發生山難最常見的四個原因及預防方式:

體能不足、越級打怪

當體能不足時,就容易落單或遲歸,並誘發山難事件。王士豪建議登山者在平地時,可善用游泳、登階、長跑及郊山步道來強化體能與熟悉行走在登山步道上的感覺,且在登山時,務必要循序漸進地選擇登山路線。

沒有過夜裝備及糧食飲水不足

單攻時,基於輕量化的考量,常常沒有攜帶過夜裝備及足夠的食物及飲水。因此只要遲歸或是落單,就會面臨沒有過夜裝備及糧食飲水不足的問題。因此王士豪建議務必攜帶緊急過夜裝備及備用飲水及糧食,可以準備備用保暖衣、外帳或雨布(或露宿袋),一定要留0.5公升的緊急救命水以及2、3條巧克力。

隊伍成員沒有走在一起 名為結伴實為獨攀

由於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因此在長距離長時數的登山時,速度落差會越來越大,如果夥伴之間彼此不認識,就有可能會走散,走散帶來的壓力及恐慌,加上體能及判斷力下降,就可能造成迷路、墜崖或死亡。所以務必找認識且體能相近的朋友一起參加登山活動。

高山症

在高山上停留越久,越容易發生高山症。通常如果停留超過6小時,且接下來的路程還是在高海拔且不是一路下坡,那就有可能隨著時間,而增加發生高山症的機會。建議事先至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就醫,請專業醫師評估,來進行預防性用藥。

王士豪認為所有的山難意外,都有機會可以預防避免。「山從來都不仁慈,登山的人要時時戒慎恐懼。」他說明,登山者有4個責任,包含:事先把自己的體能、裝備及登山觀念準備好的責任、擁有緊急應變能力的責任、陪伴及照顧好自己及同行夥伴的責任,出事了自己扛責,不要把責任賴給國家或搜救隊。

他也提醒,要從事長距離、長時數、高強度的單攻時,務必要遵守「8個一定要」及「6個絕對不要」。

8個一定要:

●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一定要做足功課、非常了解路線。
●一定要預留回程的體力。
●一定要有準備緊急糧食、飲水及緊急過夜裝備。
●一定要慎選夥伴及領隊,全程一定要走在一起。
●一定要有緊急應變的能力。
●一定要帶緊急對外聯絡的通訊器材。
●一定要事先到高山旅遊門診請專業醫師幫您規劃預防及治療用藥。

6個絕對不要:
●絕對不要越級打怪。
●絕對不要挑戰職業選手神人等級的訓練型單攻。
●絕對不要跟不認識的人一起單攻。
●絕對不要走散。
●絕對不要亂走,萬一落單時,寧可就地找安全處坐下,做好保暖,等待救援。
●絕對不能到體力用盡時才想撤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