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空污季來囉 一次搞懂什麼是pm2.5

2020/11/21 12:00

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懸浮微粒子,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它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健康影響甚鉅;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是台灣空污嚴重時期,環保署監測空氣品質以採取應對措施,最常見的指標污染物就是PM2.5,究竟PM2.5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傷害?

環保署指出,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μg/m3)表示之,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甚鉅。

10微米以上的微粒沉積於鼻腔,可由鼻腔去除,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等症狀。

2.5~10微米的稱粗懸浮微粒(PM2.5-10),約頭髮直徑的1/8~1/20大小,沉積於上部鼻腔與深呼吸道,可被吸入並附著於人體的呼吸系統,會造成纖維麻痺、支氣管黏膜過度分泌、使黏液腺增生,引起可逆性支氣管痙攣,抑制深呼吸、並漫延至小支氣管道。

小於2.5微米稱細懸浮微粒(PM2.5),10%以下沉積於支氣管,約20~30%於肺泡,會造成慢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支氣管纖維化等症狀。

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訂為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環保署毒物化學局表示,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訂為一級致癌物,PM2.5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甚至會增加洗腎患者死亡的風險,對社區民眾健康造成很大的風險。

若環保署發布空污警報,建議市民進行防範5招,第一招:減少外出;第二招:外出應戴上口罩;第三招:室內適當關閉窗戶;第四招: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加強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衛生防護;第五招:減少室外運動型態。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或是過敏族群更要小心,做好自我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