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腰果含致命毒素 接觸不當恐致皮膚炎

2020/11/21 07:00

未經處裡的腰果果皮和外殼都具有相當多的毒素。(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果在世界各地都頗為流行,無論是當早餐、點心、零食或養生食品,腰果也被視為極具營養價值的食物,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和降低總膽固醇等,據《健康熱線》報導,事實上腰果含一種名為「漆酚」的毒素,食用過多或錯誤的食用方式,很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腰果的收成與加工

腰果被歸類為堅果的一種,腰果收成時,腰果果托之上的腎形堅果才是真正含有種子的果實,種子裡便藏著一般食用的腰果仁,通常在加工時,主要是針對包裹在種子外面的果皮和外殼,果皮上有大量的腰果殼油,腰果殼油為天然樹脂的一種,接觸皮膚會導致皮膚炎或嚴重灼傷感,而外殼則有大量的漆酚;因此需要經由太陽曝曬和機器烘烤才能取得腰果。

漆酚對人體的傷害

漆酚為一種存在於漆樹科植物的樹脂,對大部分人類來說,漆酚都是一種過敏原,接觸漆酚通常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皮疹,皮膚發癢,甚至可能引起強烈的灼燒感和局部腫脹。

一項動物研究中,人員餵食多隻老鼠不同數量的腰果殼提取物,結果導致老鼠出現許多不尋常症狀,包括不斷抓撓、發抖、疼痛,嚴重導致死亡。研究人員推估,人類對漆酚的反應可能會和接觸的方式和數量有直接關係。

市面上的腰果大多已經加工處理過,可安心食用。(圖取自freepik)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腰果多已經過高溫處裡,通常皆可安心食用,因堅果的油脂含量高,容易導致肥胖上身。我國國健署建議,腰果每天適合的攝取量約為5顆,也可搭配蔬菜、牛奶等一起入菜料理,不僅增添菜餚風味,更能順便補充纖維與鈣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