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首例經導管治療二尖瓣逆流 84歲阿嬤術後5天出院

2020/11/20 14:17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今說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及二尖瓣修補術案例,讓一名84歲阿嬤在術後5天就順利出院。(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84歲阿嬤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主動脈瓣膜狹窄及重度二尖瓣逆流,礙於年事已高,若以傳統開刀手術風險高,死亡風險高達39%,經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評估後,決定以經導管為阿嬤進行微創手術,讓阿嬤術後5天就順利出院。

施志遠表示,年長者常因主動脈瓣鈣化而有主動脈狹窄的情況,傳統治療多半以外科開胸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而以二尖瓣膜逆流來說,壞損的瓣膜無法透過藥物治療,通常會利用手術修補或置換治療。

他提到,由於兩者均屬開胸的心臟手術,對許多年長者或有多重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手術風險很高,因此,近年來瓣膜治療的領域有個嶄新的治療方式,像是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及經導管二尖瓣修補手術(MitraClip),可降低手術風險,傷口小,減輕患者身體負擔,術後恢復也快。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院方去年2月引進TAVI手術,迄今約32例,而MitraClip手術目前以台北榮總發展較成熟,不過,MitraClip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需評估瓣膜缺損情況決定,而該例為台南第一例進行MitraClip手術,患者不僅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行走,5天後也順利出院。

施志遠表示,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與二尖瓣修補手術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醫材,民眾自費醫材等各需100多萬,不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近期有在討論納入差額特材給付項目;近年來瓣膜性心臟病的經導管治療發展多元,期待將來能夠應用在更多不同病因的病人身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