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噎到硬吞引劇烈胸痛 3方法助你順利吞嚥

2020/11/19 22:52

當食物阻塞空氣流通時,就會產生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圖取自ferr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食物或異物卡在食道或氣管中,造成吞嚥不順,便是我們俗稱的噎到,而當食物卡在氣管時,會產生呼吸困難,即使食物離開了氣管,仍可能卡在食道之中,若食物卡在食道,會有很強烈的異物感,且在吞嚥時會造成劇烈的胸痛、流口水和咳嗽,據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報導,以下3個方式可以幫助食物進入胃部,並減少吞嚥時的疼痛感。

1.立即喝一罐可樂或水

研究表明,這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分解食物並清除堵塞物,喝幾口水也可以幫助洗淨食道中的食物。

2.咬一口飽含水分的食物

有時一種食物可以幫助將另一種食物推向食道,試著將一塊麵包浸在水或牛奶中,然後咬一口。

3.吃一湯匙油

這有助於弄濕食道的內壁,並使卡住的食物容易滑入胃中。

若是想將卡在氣管中的食物吐出來,避免缺氧致命,則需利用哈姆立克法,有一人站在噎到的人身後,抱住其腰部,讓其彎腰向前傾,另一隻手握緊拳頭,在其腹部迅速有力地向上擠壓,像要提起其身體一樣,重複以上步驟,直至食物排出。若使用哈姆立克法仍無效,則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以減輕缺氧危險,並且立即撥打急救電話,或送至最近的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