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早20年發現失智症? 美研究:只要一滴血

2020/11/19 19:49

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65歲以上的長者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我國65歲以上長者失智盛行率為4.62%,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長者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據《哈佛健康雜誌》報導,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發現,透過驗血檢測一種名為p-tau217(新的生物標記磷酸 tau 蛋白)可以提前在人們出現認知問題的前20年就發現失智症徵兆。

研究人員將3項獨立研究的結果進行合併,第1項研究將失智症患者的腦部進行解剖分析,第2項使用p-tau217血液測試,檢查了失智症患者與非失智症患者並比較結果,第3項則檢查基因中有著與失智症相關的基因突變者,並將其與一般人進行比較,發現在患有失智症的人中,大腦中的tau蛋白會糾纏在一起,研究人員認為,tau蛋白的糾纏和β-澱粉蛋白物(會導致腦血管阻塞)的累積是引發失智症的一項指標。

根據上述3項實驗共1,402人中採集的血液樣本研究發現,檢測這種新的生物標記蛋白(p-tau217)可以非常準確地預估未來是否會有認知變化及記憶力減退的情況發生,它還可以準確地識別失智症發生之前的阿滋海默症。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治癒阿滋海默症以及失智症很困難,但這項測試可以幫助人們在認知問題出現前的20年內就可以預估症狀發生機率,並且及早防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