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閻王不收!男大生摔車昏迷指數3 3次腦手術奇蹟復原超快

2020/11/19 14:30

陳姓男大生摔車,頭部重創,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在身體如常。(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現年20歲,家住彰化縣北斗鎮陳姓男大生,騎機車返家時不慎自摔,造成左硬腦膜出血引發重度昏迷,送到醫院時,已經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只有3,歷經3次手術,奇蹟甦醒,經過3個月的復健,身體狀況宛如常人,現也回到學校上課。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表示,及時送醫手術和健壯的身體素質是陳男迅速恢復的關鍵。

張昕煥表示,這並不是奇蹟,但換作是體質虛弱的患者,恐怕沒那麼幸運,陳男被送來醫院時,左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只有3,左側硬腦膜下腔有出血併嚴重腦腫現象,必須馬上接受開顱手術取出血塊才有機會保命,經手術取出60CC的血塊,術後休息,隔天昏迷指數跳到6,原以來手術十分成功,沒想到腦壓突然飆高,右瞳孔也開始放大,情況急轉直下。

張昕煥說,情況危急,患者才剛經歷1次開腦手術,現在又得面臨1次,家屬原本遲疑,他們希望再觀察一下再開腦,但時間不等人,如果再拖下去,恐有成為植物人的風險,他認為「才一夜的時間,昏迷指數從3到6,很少見,所以值得拚拚看。」家屬願意再冒險。結果手術非常成功。

張昕煥指出,第3次手術是將之前手術切除的顱骨補起來。一個月後,患者在加護病房照護下慢慢醒來,不過患者雖能聽得到也聽得懂,卻無法開口表達,喪失語言能力,但家屬和患者不放棄希望,努力復健,患者僅過一個月就能開口說話,行動和吞嚥能力也幾乎與正常人物無異,進步的速度連他都感到驚訝。

陳男說,3個月的時間,好像做了一場夢,醒來後,意識到旁邊的人都在對他加油,他想到趕快好起來,現在的他已經重返校園繼續讀書,身體狀態幾乎和車禍前沒有兩樣。

張昕煥解釋,就臨床統計,昏迷指數低於5的患者,死亡率直逼5成,即使手術成功,將來也有很大的機率伴隨癱瘓、失語症、失憶等後遺症,像此個案這樣恢復神速的例子真的很少。

張昕煥強調,此個案的情況並非全是奇蹟,立即的手術及嚴密的腦神經學監測是阻止傷勢惡化和掌控腦部狀況的關鍵,加上患者年輕力壯、恢復力佳,才造就這樣神奇的過程。

陳姓男大生摔車,頭部重創,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在身體如常。(記者顏宏駿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