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八大場所應戴口罩 一張圖表帶你搞懂有哪些

2020/11/19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民眾進入八大類場所應戴口罩,違反者將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自由健康網製表)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時期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外,也有多種呼吸道傳染病盛行,都會加重醫療體系的負荷與調度壓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降低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及避免過度浪費醫療資源。自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會規定此八類場所應配戴口罩,是因為上述場所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的特性,有較高的感染與傳播風險,因此要求進入該類場所活動的民眾佩戴口罩,除了有助於防範武漢肺炎外,對於其他各類經由飛沫、空氣傳播之疾病也能發揮防護效果。如果在上述場所內有飲食的需求,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

醫療照護場所除了醫院,還包含診所及人口密集的機構,如長照中心、托嬰中心和老人福利機構等;而大眾運輸則是民眾熟悉的高鐵、台鐵、捷運、客運、公車及計程車等車廂和車站。觀展觀賽場所包含電影院、博物館、活動中心及遊樂園等地;休閒娛樂場所涵蓋範圍廣,包含郵輪、歌舞廳、美容瘦身場所、健身中心等;另外兩類場所則為宗教祭祀和洽公。

至於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如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傳統市場等),或是於戶外進行的公眾集會活動(如遊行、遶境、跨年晚會等),指揮中心建議場所管理單位採用「人數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管控,使民眾在活動中能有效保持社交距離,並請民眾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時,應減少出門,且自主戴上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