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轉移腹膜 微創切除加腹腔溫熱化療免剖腹

2020/11/18 19:15

醫師柯道維、張伸吉(右)與大腸癌患者王先生呼籲大腸癌積極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0歲的王先生2年前因血便、腹脹,發現罹患大腸癌第4期,已轉移到腹膜,接受「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切除腸腫瘤後,直接從微創手術的小傷口灌入化療藥,一次性完全消除腹腔腫瘤,免剖腹,術後9天出院,腫瘤指數從術前 9.8ug/L 降為 0.85ug/L,至今沒有腫瘤復發跡象,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伸吉指出,「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是以微創手術將腸腫瘤切除後,直接從開刀小洞灌入化療藥,將殘餘癌細胞殺死,而且腹腔熱化療溫度更穩定,術後併發症減少、傷口疼痛降低、住院天數減少。

大腸癌腹膜轉移,進行3D微創腹腔溫熱化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腸癌腹膜轉移,進行3D微創腹腔溫熱化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伸吉指出,大腸直腸癌轉移患者,約有1成轉移到腹膜,因癌細胞擴散範圍過廣,對靜脈注射的化療效果差,一年內復發約8成,常因腸道阻塞而無法進食,進入癌末安寧階段,後來有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但要開腹超過20公分,不但術後劇痛,且增加腸沾黏、傷口感染等併發症風險。

現在有3D微創手術進行腹腔溫熱化療,利用腹腔鏡只有5個1公分的小洞,灌入化療藥到整個腹腔1小時並維持43度C,不用剖腹,化療效果一樣好,不過要自費,目前全台僅數家醫院有,張伸吉說,患者如果還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肝、肺或淋巴等,則不適合,而且微創手術技術層面較高,往往要合併骨盆腹膜全切除及微創橫膈腹膜切除,才能完全清除乾淨腹腔腫瘤。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表示,大腸癌發生率已經連續12年蟬連全國首位,前幾年新增病例停滯,近年又增加,雖然大便潛血檢查已實施多年,但國人飲食變得更多元,愛吃烤、炸等烹調方式,加上壯年族群壓力大、睡眠不足、運動少,造成免疫力降低,提醒多運動、飲食正常。

柯道維也說,大腸癌患者等到出現血便、腹部不適才就醫檢查確診,約6成已經第3、4期,目前主要治療仍為手術切除且手術技往成熟,及早發現治療,效果愈來,提醒有家族病史應提前40歲做篩檢,有腸瘜肉及腸發炎病史等高風險族群也要定期檢查。

醫師柯道維、張伸吉(右)指王先生接受「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傷口小,復原良好、且不復發。(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柯道維、張伸吉(右)指王先生接受「腹腔鏡腫瘤清除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傷口小,復原良好、且不復發。(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