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耳炎後遺症 恐影響兒童聽力

2020/11/17 21:27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幼兒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中耳炎,也是造成幼兒聽力損失最常見的原因。(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3個9歲以下兒童就診案例,就有2個曾因感冒合併中耳炎,也是幼兒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併發症,分為急性與積液性中耳炎2種,可單獨發生也可能從急性中耳炎開始而續發積液性中耳炎;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提醒,目前進入秋冬季節,感冒兒童愈來愈多,家長擔心的感冒後遺症,除了常見的鼻竇炎,還有會影響聽力的中耳炎,若孩子因聽不清楚而反應遲鈍,要盡速就醫。

鄭爵儀說,中耳炎是小朋友最常見的疾病,因為小朋友耳咽管的角度比較水平,感染常會透過鼻腔跑到中耳而發炎,進而造成中耳腔內積水,使鼓膜無法正常震動,症狀就是感到耳疼與耳朵悶悶的,若中耳積水無法退去,臨床上如果超過3個月以上,將置放中耳通氣管治療。

他說,長期中耳積水會導致小朋友聽力變差,不僅影響學習,也會跟家人朋友在溝通上有困難,更嚴重的中耳積水沒有改善,後續又細菌感染可能會造成耳膜穿孔,持續的耳膜穿孔很容易對中耳造成永久性影響,所以也稱「兒童聽力的隱性殺手」,若聽力長時間未改善,建議到醫院檢查,少數患者甚至要靠手術,才能恢復原來正常的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